第83集团军某旅纠治基层“微腐败”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水桃 等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12 02:37:07

都是外出超假,为啥待遇不一样

——第83集团军某旅纠治基层“微腐败”新闻调查之三

■徐水桃 李科 康克

张学士绘。

2月初,战士小周遇到一件“窝火”的事。那天周末,忍受好几天牙疼之苦的小周请假外出拔牙,由于医院当天病患较多,排队看病耽误了不少时间,导致归队比规定时间晚了5分钟。

进入营门时,执勤纠察把小周拦下,不留情面地把他的名字登记在册。没办法,小周只能认账。可就在他准备离开时,兄弟连队的战友小江也从外面急匆匆赶到营门口。只见小江满脸笑容地和纠察攀谈了几句,便被放行了。

都是外出超假,为啥待遇不一样?小周一脸纳闷,赶紧追上前去问个究竟。小江悄悄告诉他:“我和纠察是老乡,超假这点小事不算啥,打个招呼就摆平了。”

得知真相,小周一时语塞。别人关系搞得好,超假就是个小事。回到连队,因为超假被通报的小周越想越郁闷,更加觉得自己是吃了“不会搞关系”的亏。

于是,他把自己的经历和苦恼发到了旅政工网上,向战友求助。

没想到,帖子引发大家热烈讨论,不少战友以过来人身份为小周“传经送宝”。一时间,这帖子火了,就连旅领导都知道了。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建华浏览完发帖和回帖,想起自己碰到的一件事。前不久,他的乒乓球球友、下士小张跑到办公室,先是聊打球心得,后来才支支吾吾道明来意。原来,小张违规使用智能手机被机关发现,害怕受处理的他跑来求助,希望主任能“遮”下这件事。

最终,小张挨了批评,灰溜溜地走出了办公室。可批评小张容易,真正赶走军营里的“雾霾”并不轻松。杨主任心里盘算着,必须刹住这股风。不久后,一堂专题教育课在全旅开讲,杨建华把小周的帖子搬上教育课堂,抛出“‘关系’到底能帮我们走多远”“人情大于法治吗”等一系列话题,引导大家讨论。

随着讨论的深入,官兵们逐渐认识到“人情腐败”的危害,不少人后悔随波逐流,没能坚持原则,成了“微腐败”的帮凶和自己曾经“最反感的人”……

与此同时,旅里做出一系列决定:徇私舞弊的营门纠察被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55名基层风气监督员正式走马上任,对机关干部、营连主官、重要岗位人员进行重点监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