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破除信息壁垒打通指挥链路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文锥 朱达 盛洋迪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26 16:46:38

【2018新春走军营】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破除信息壁垒打通指挥链路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兵种协同作战动若风发

■王文锥 解放军报记者 朱达 特约通讯员 盛洋迪

“‘蓝军’侦察机即将到达1号作战区域,必须尽快对‘蓝军’目标实施火力打击,否则暴露‘红军’作战企图!”新年伊始,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演训场上,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战术演练拉开帷幕。指挥方舱内,参谋韩俊超收到无人侦察机传递的情报信息后,迅速打开1号作战区域火力部署图,拟定协同打击计划后传递到火力协调席——火力协调员陈赞利用指挥信息系统迅速进行敌我识别,判定目标威胁程度后定下射击决心,并将打击计划迅速传递给火力平台指挥员,各火力平台精确“锁定”目标并将其摧毁。随后,“红军”各类新型作战力量向“蓝军”纵深防御阵地发起进攻,兵种协同行动动若风发。指挥方舱内,韩俊超精确计算——从指挥所下达打击指令到摧毁目标的时间较以往缩短三分之一。

“有了高效灵敏的‘信息化指挥中枢’,各兵种和各作战要素协同作战更加高效快捷!”该旅领导介绍说:“合成部队作战要素类型多元,协同作战时间要求精准,为进一步把各类作战单元攥指成拳,努力实现各兵种联合作战行动‘高效对接’‘无缝链接’,他们采取系统优化、技术嵌入、改进接口等方式,打通作战编成内各分队和作战要素的信息壁垒和指挥链路,着力提高和加强军兵种协同作战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采访中记者欣喜地看到,这一要求不断在训练中生根落地。

记者走进指挥方舱看到:以往,各作战要素的信息数据“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如今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各作战要素的人员数量、装备性能、战场气象水文和地形地貌信息、频谱分布情况一目了然——各分队在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作战行动中,将自身面临的战场态势整合传输到一体化指挥平台上,各作战分队指挥员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均能互通共享信息情报;同时,他们运用信息系统的自动授时功能实现精准“对时”,展开联合信火打击行动时不仅实现自主协同、实时协同,而且实现精确对接、精准协同。

演练中,上士车长温国邦指挥某新型步战车向3号高地突击,忽然发现临近的2号高地西侧,几辆“蓝军”坦克正向后方迂回。他立即通过手持终端设备,将“敌”坦克的位置、数量等信息发送到指挥所内。记者在指挥所内看到,陆航火力打击群在温国邦的精准引导下,趁着蓝军迂回分队调整队形的间隙实施空中火力打击;同时,无人机观测打击效果,及时将评估结果传回指挥所,整个打击过程实现精确指挥、高效协同。他们还展开无人机引导步兵进行信火突击,陆航引导炮兵进行火力打击等训练课目的演练,各种联合作战行动高效顺畅……

据介绍,近年来这个旅通过与友邻的陆航、特战等新型作战力量部队建立常态化联合训练机制——积极选派优秀骨干到对方单位跟班见学,还通过军事学习日的方式,共同探讨协同训练中存在的弱项短板,共同突破训练瓶颈,使跨兵种联合训练从过去的“年夜饭”变成了“家常便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