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推动战备状态数据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史浩 卢战昌 周远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27 19:31:30

【2018新春走军营】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推动战备状态数据化——

紧急出动,指挥员对战备情况“一口清”

■史浩 卢战昌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我营人员在位率××,关键岗位缺少2名履带车辆驾驶员和1名坦克驾驶员……”2月25日,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了一次临机战备情况检查。记者跟随采访发现,各营指挥员均能快速准确地汇报出本单位当前人员、装备等方面的数质量情况。

没有逐级统计汇总,更没有集合点名报数,数据从何而来?记者带着疑问进一步深入采访。

执行任务前一定要先“知己”,但是合成旅重组转型后,兵种要素增加、装备种类繁杂,而且人员、装备等方面的战备情况时刻处于变化之中。以往,部队通常在接到任务通知后再逐级统计汇总相关情况,不仅容易在忙乱中出错,更不能做到及时高效,大幅迟滞了指挥员决策和部队行动的速度。

为此,这个旅依托既设通信网络,自主研发了“战备状态管理系统”,推动战备状态数据化,实时更新旅、营、连与战备相关的14类信息。他们采取人员刷卡进出营门、战备物资扫码出入库等信息化管理手段,使各级指挥员对所属部队的“人、装、物、弹、油”等战备状况实时掌握、随时可控、适时调节,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心里有“底数”,指挥就有“把握”。今年春节前一次紧急出动演练中,旅指挥员根据作战参谋汇报的情况,了解到担负紧急出动任务的合成三营在重要岗位人员方面的缺口,及时调配补充了3名履带车辆驾驶员、1名坦克驾驶员和1名心理医师。

战备状态数据化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战时,更有利于日常良好战备状态的保持。“战备状态好不好、数据里面看门道”,该旅作战值班室通过查看各营连实时战备状态数据,及时纠正发现存在的问题,实现作战要素齐全配套、关键岗位不缺不弱、主战装备能动能打能通、物资器材储备充足、战备状态实时掌控调节,确保部队常备不懈、处于随时能战状态。

前不久,旅值班首长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抽点装步五连的战备值班情况,根据战备管理系统数据显示,该连武器装备完好率较低。该旅了解到该连修理专业人员欠缺的情况,及时协调作战支援营进行技术支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