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邀请基层官兵代表核实机关采购账单预防微腐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武元晋 王龙刚 李啸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07 11:13:27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邀请基层官兵代表核实机关采购账单预防微腐败,请看——

上士李亚威的“比价清单”

■武元晋 王龙刚 李啸

初春的风依然带着寒意,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上士李亚威一大早就在公交站等车。挤上“姗姗来迟”的公交车,又倒了两趟地铁,他额头上竟沁出了涔涔热汗。

走出地铁口,对着小本上的地址比对一遍,李亚威确定眼前这家经营办公用品的商店就是自己要找的那家。“这种墨盒多少钱?”在店里兜兜转转,他看准一种与报账清单上同型号的墨盒问道。“国产还是原装的?”店员瞟了一眼标签,熟练地报出了两种类型的价格。“买的多有没有优惠,最低价多少?”缠着店员前前后后问了个明白,李亚威心里还是没底。“咋样,买多少?”见到这样一个难缠的客户,店员明显有些不耐烦了。李亚威嘿嘿一笑:“不急,我先考察考察,回头再和您联系。”走出店铺,又接连转了附近几家经营办公用品的商店,一一记下价格,李亚威心里这才踏实了。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在落地落实上深化,创造新作为。该旅政委王德利介绍说,作为军委纪委办公厅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旅队在纠治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方面作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其中一项做法就是邀请基层官兵代表核实机关采购清单,李亚威就是其中一名士官。他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比价”:根据机关报销时提供的报账单实地核实其中有没有“水分”。文章开头的那通忙碌,就是这个月抽查的8笔账目中的一项。

“大家都说这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李亚威从抽屉里拿出花花绿绿上百张名片说道,“驻地附近和市区集中的批发市场、五金用品商店、超市、办公用品店几乎跑遍了,时间长了,好多老板都知道咱只问不买,爱搭不理的。”“还有战友提醒我,你给机关挑毛病,当心人家给你穿小鞋。”

说话间,李亚威又露出了他标志性的憨厚笑容:“可我觉得这个工作是对全旅官兵实打实地负责,既能防止暗箱操作,又能杜绝不必要的‘浪费’。”他以那笔墨盒账目为例说,通过实际比价发现每个墨盒贵了几十块,十几个墨盒加起来就是几百元。这些钱虽然并不是经办人自己揣腰包了,但因为没有货比三家,买的是同类商品的最高价,这其实就是办事人员责任心不强的一种表现。

“李亚威的工作对我们是提醒,是监督,也是保护。”旅政治工作部宣传科干事郝铁兵拿出一张采购流程图说,现在我们采购时小到一个订书机,大到灯箱展板制作、政治工作信息中心装修改造,全部做到了关口前移、全过程监督。不再是等买完东西报销时核对票据,而是在采购前就由经办人和从全旅101名基层风气监督员中随机选取的2人一起到市场询价,采购后办公室还要派专人到实地比价,最后把实物的文图资料一起归档留存。

这样的效果如何呢?李亚威拿出他的“比价清单”:“截至目前,他们抽查的账目有80多笔,头几个月问题比较密集,说不清楚的账目还做了退款处理,而现在大大小小的问题发生概率明显降低。“下步旅里还准备建立《预防微腐败信息管理系统》,把工程建设、主副食品供应、资金安全、装备器材、物资集中采购等全部纳入信息监管,更有效地遏制基层微腐败。”结合下一步全旅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部署,王政委如此表示。

采访手记

严管就是厚爱

■武元晋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请基层官兵代表核实机关采购清单,看似增加了经费开支核销的环节,手续变麻烦了,但正如宣传科干事郝铁兵所言,“李亚威的工作对我们是提醒,是监督,也是保护。” 这就像治病“在腠理”而非“在骨髓”一样,严格的事前监督,永远要好过遗憾的事后查处。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纠治基层“微腐败”,尤其要秉持“上医治未病”的理念,严格问责,关口前移,防止由量变引发质变。当然,采访中也听到这样一种声音:“我们基层掌握的都是些‘小钱’,即使有点问题也出不了大乱子。”殊不知,从来没有不起眼的蚁穴,只有守不住的长堤,再小的窟窿也要立即补上,不然就会形成“破窗效应”。

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失去监督的信任一定是溺爱。纠治基层“微腐败”,必须像党的十九大精神所要求的那样,用好监督这把“利器”,平时对干部严格监管,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这才是组织对干部真真切切的关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