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79集团军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晓航 郝海龙 海洋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3-24 08:16:30

基层骨干的能力叩问

——对陆军第79集团军加强士官队伍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写在前面

“士官太重要了!”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一句感慨,重若千钧,一语道出了士官队伍在部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士官是信息化装备的直接操作者,他们是铁马的“驭手”,他们是战舰的“龙骨”,他们为战鹰“体检”,他们替导弹“把脉”。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战争很大程度上是“士官的战争”,能否选拔出思想好、技术精、作风硬、纪律严、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士官,直接关系到未来战争的胜负。

当前,我军士官编制数量占到士兵总数的“半壁江山”,建制班班长和各专业组训骨干基本上由士官担任。他们的能力素质如何?队伍建设情况怎样?能否做到“大师傅带出好徒弟”?今天,我们对第79集团军士官队伍建设情况展开调查,希望能为大家提供有益借鉴。

视角①:能力素质提升

“这次考核太严了,难度不亚于上次参加的大阅兵!”参加完士官套改考核后,某陆航旅机务二大队士官宋其军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宋班长曾参加过多次大型演训活动,还作为陆航梯队唯一一名战士机械师参加了大阅兵,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怎么还会因为这次套改考核出一头汗?“选取士官必须过好测评关、体检关、推荐关、考核关、公示关、审批关等程序,纪检部门和群众代表全程跟踪监督,一关未过就会取消选取资格。”该旅政委岳兴国表示,只有严把入口关,才能确保士官队伍的能力水平。

虽然被“狠狠”考了一回,宋其军对此却十分理解和支持:“想要在部队出点成绩,没有过硬的素质绝对不行。考场如同战场,必须用能力素质说话。”

无独有偶。前不久,某合成旅中士李同同成为全旅第一批士官参谋。没经验、没技巧,刚开始接触新岗位时,李同同明显感觉“水土不服”。一次战备演练,由于专业不过硬,李同同上报数据错误,耽误了全营演练,让他羞愧难当。

为了使这批士官参谋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旅里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培训方案:一方面注重抓好指挥、技术士官基本技能复训,完成与之相匹配的能力技能对接;另一方面结合驻训、演习、实弹射击等大项任务,用岗位历练、任务淬炼,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实现素质提升。

通过放手让一批优秀士官挑大梁、唱主角,该集团军士官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也解决了一批困扰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问题:某旅二级军士长王子英将传统手段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摸索出了快速诊断轮式车辆故障排除法,实现了多项技术革新,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曾连续3年参加“苏沃洛夫突击”国际军事比武、创下办赛以来单车赛赛段纪录的某旅四级军士长王鹍龙,在训练中梳理出“四个协同”训法并进行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