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官兵连续1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和集宁区义务植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丹锋 姚舜午 武元晋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27 11:39:28

陆军官兵连续1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和集宁区义务植树——

“生态林”染绿北疆

■赵丹锋 姚舜午 武元晋

塞北早春三月,疾风劲吹林海。正在家乡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休假的第81集团军某旅上士张雪峰,望着眼前的“绿色长城”,心中升腾着喜悦与感动。绿色多了、风沙小了、城市美了,老百姓生活舒适度满意度提高,这得益于多年来军民联合防沙治沙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一年两次风,一次刮半年。”这是乌兰察布市十多年前流行的顺口溜。这里每到春秋两季就频遭沙尘暴袭扰。张雪峰记得,他10年前当兵那会儿,一到沙尘季节就漫天黄沙,从训练场回来,耳朵里、鼻孔里灌的都是沙子。班排宿舍即使关着窗户,屋里也会落一层沙尘。

从2008年以来,原北京军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共同启动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义务植树基地建设项目,连续10年在商都县和集宁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17年集宁军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原北京军区与内蒙古自治区共同规划建设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义务植树项目10年工程胜利竣工。目前,两大义务植树基地累计完成植树造林近10万亩,栽植各类树木近500万株(丛),林木保存率都在90%以上,取得了良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再造秀美山川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驻守塞北、建设塞北的一支重要力量,张雪峰所在旅积极支援北疆生态建设,多年来坚持军民联合共筑绿色屏障,着力治理侵袭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头。

“北疆植树造林是长期的生态仗,带来的是京津冀地区生态之变的‘蝴蝶效应’。”该旅领导介绍,从2011年开始,他们连续多年春季组织官兵参加地方生态工程建设,植树造林面积达千余亩,在北疆生态建设活动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和示范引领作用。如今,成片的油松、樟子松、榆叶梅等各种耐旱树木,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的“绿色长城”。更为可喜的是,生态环境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带动了劳动力就业和脱贫致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发展林”“希望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