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区分岗位层级建立战斗力建设目标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飞 江平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3-30 08:06:16

第75集团军某旅区分岗位层级建立战斗力建设目标体系

人人有份练兵备战“路线图”

“态势感知与信息共享平均用时过长,离目标要求还有差距”“火力引导习惯‘老方法’,新装备操作还不熟练”……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战斗演练刚结束,侦察兵黄雷雷便对照自己的战斗力建设目标查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制订下一阶段个人训练计划。该旅旅长陆学美说,今年以来,他们立足改革转型,区分岗位层级建立战斗力建设目标体系,人人手中都有一份专属的练兵备战“路线图”,掀起了一股练兵热潮。

年初,为破解部分官兵对战斗力建设目标不明确的问题,该旅要求各级根据自身担负任务,着眼未来作战特点,制订《战斗力建设目标规划》。他们按照“依据目标确定行动、区分行动分解能力、根据能力确立标准”的思路,将战斗力建设目标逐层、逐级、逐项分解到不同单位、人员和岗位上,最终形成一套涵盖旅、营、连、排、班、单兵6级,包括近千条具体标准要求的战斗力目标体系。

记者翻开合成三营某连《战斗力建设目标规划》看到,他们打算把自己打造成一支信息化“火力拳头”力量,并据此目标确定7种作战行动,作战行动又被分解为多种能力,每种能力再被细化为若干标准。每个标准就是一根“准绳”,都是全连官兵为之努力的方向。坦克射手董成强的战斗力建设目标是,成为一名“三特”坦克尖兵,熟练掌握多个岗位的多项技能。目前,他已成功考取通信、驾驶专业特级证书,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再考一个射击特级证书,实现他“3年连拿3个特级”的梦想。

“战斗力建设目标标准具体化,使得训练的针对性、可比性更强,谁也不敢懈怠、不愿落后。”该旅参谋长张宏伟说,他们结合热带山岳丛林作战、高寒山地作战等战区主要作战样式,将各项战斗力标准考核贯穿其中,并定期根据任务调整、装备更新等情况改进完善目标体系。前不久,该旅对照战斗力目标体系,对全旅快速反应作战能力进行考核评估,某连人员收拢速度慢、机关集结地域进出道路选择不合理等12个未达标的短板被揪出,使下一步制订训练计划更具针对性。(马飞、江平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