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合成营有了战备值班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曦 张弛 周远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3-30 08:12:46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构建旅营常态备战体系——

合成营有了战备值班室

初春的清晨,乍暖还寒。起床号还没有吹响,第82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战备值班室里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去年,“脖子以下”调整改革落地后,为提升旅营两级信息获取、态势掌控、日常值班、应急处置能力,该旅针对新的旅营编制体制结构扁平、营区部署较为分散等特点,探索建立营战备值班室,将战备值班向分队延伸,构建起旅营常态备战体系。

在合成一营战备值班室,记者注意到面积约50平米的房间内,设置有值班区和研判区。“值班区常设有值班首长席、值班参谋席和技术保障席,主要担负日常战备值班;研判区主要用于营指挥员带领参谋人员组织指挥推演、研判态势……”营长郭继业向记者介绍说,“有了战备值班室,营指挥员指挥空间更大了,指挥分队行动更便捷了。”

“嘀嘀嘀……”说话间,值班参谋席传来指挥专网文电系统收到新消息的提示音。“报告,接收到旅紧急出动预先号令!”营部参谋姜黎向营长报告。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备拉动演练打响。

不到5分钟,各营主官和营部参谋,以及旅作战值班室人员一起,多地网上同步受领任务,召开作战会。

处理情报、调控兵力、提出决心……受领任务后,郭继业与参谋周密组织协同,全营数十种装备、多支专业力量都在他们的运筹帷幄之中。不到半小时,一支应急处突力量已经抵达指定地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旅同步应用现代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对战备资料室、战备器材库等实施数字化和分区域模块化管理,实现野战器材平台化装载和自动化录入,战备物资器材平时便于管、走时便于带、战时便于用,确保部队保持常备不懈、随时能战的战备状态。

“兵贵神速,自古皆然。”该旅旅长王爱献说,现代战争,“快吃慢”的制胜机理更加凸显,战备建设必须着眼快速反应、常备不懈,才能做到迅即能动、动则能战,进而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王曦、张弛、周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