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师:以打仗姿态向和平积弊开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超 周远 张雅东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09 08:04:55

以打仗姿态向和平积弊开刀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扎实开展练兵备战系列报道之二

对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官兵来说,“胜利”和“反思”始终是萦绕心头的两个关键词。

4月上旬,某合成营对抗演练复盘检讨现场,尽管硝烟已散去,但官兵心中的狼烟仍在升腾。细究之下,起因竟是一辆战损突击车。

演练中,双方反复争夺前沿阵地,陷入相持,尽管“红军”局面占优,但导调组裁定“蓝军”获胜,这一结果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多次参加演习的“红军”合成营营长李志超不服气,要求进行“仲裁”。“仲裁”时,双方各执一词——

“红军”感到,胜负关键是看战损比例,仅因一辆战车被“俘”就被判输,有些小题大做;另一方认为,战车被“俘获”时,车组没做任何处理便一弃了之,“蓝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可破解“红军”指挥信息系统。

“丢了一辆车,毁掉一张网!”导调组长、该营所在团参谋长林磊昌态度鲜明:数字化部队万人千车一张网,战损战车未销毁密钥、清零数据、破坏电台,岂不是与“敌”共享战场情报!

一辆战损装备所暴露的,正是我们头脑中的和平积弊!记者不禁想起恩格斯曾说过的话——他们往往“对一条裤子或一条衣领的式样争论不休,而对军队中二十来种不同的野炮口径和差不多数不清的各种小型火器口径安之若素”。

从训练内容到训练流程,我们到底还有多少类似的“战损装备”?盘点近几年的实战化训练,从师团领导到基层官兵,感触最深、做得最多的是,向和平积弊开战,让训练场到战场的距离近些、再近些。

比如,个别单位强调手榴弹投掷要投得远、投得准,往往忽视手榴弹的作战运用;训练时片面追求米数、环数和弹药消耗量,训练实效却不太深究;实弹射击往往静态化,甚至只设置100米固定距离。

又如,个别指挥员感到一体化平台使用不灵活,没有手机对讲机用着顺手;个别带兵人排兵布阵时,忽视测绘、导航、气象等保障力量;研究作战对手时,只比装备战技术指标,不注重己方和对手的训法战法优劣。

一场场演练、一个个细节,折射的是种种和平积弊。对此,该师党委态度鲜明:紧盯未来战场,绝不给和平积弊留半寸滋生的土壤。

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一场破除和平积弊专题讨论活动随即展开——

“作为机关股长,关注自身业务多,聚焦备战打仗少”“作为连长,专业训练未能按照作战流程组织,要负主要责任”“作为车长,不习惯运用一体化信息系统,有时还依赖肉眼”“单兵综合演练考核,只关心动作是否到位,不关心能否达到作战效果”“修订战备演练方案,携行运行物资仍是‘一锅煮’,没有针对不同作战背景细化”……从党委机关到基层营连,每名官兵结合专题讨论,自上而下从细节入手深挖,从末端着眼纠治,以准备打仗之姿向和平积弊开刀。

一段时间下来,参训率不达标、训练标准降低、训考脱离实战等30多个问题被曝光亮相、严查问责、挂号销账。就连每周一次的师团交班会,也成为和平积弊的“曝光台”。

以前,各火力单位往往是上级要求怎么打就怎么打,而且往往“单打独斗”,导致兵种协同配合错位、作战行动脱节。“很多训练上的积弊看似在训练场,实则是在指挥员的脑子里。”正在驻训的某团副团长陈永峰在深入剖析问题时说,战场没有旁观席,每个战位都连着战斗力。

一路采访,记者发现,该师通过清仓起底,种种和平积弊的表现正得到有效纠治。

以某团组织步枪射击为例,他们把射击距离设在90米、110米、160米等不同距离上,靶子也是时隐时现,打破“定米数”“出死靶”的训练惯例。这种“不同天候、任意距离、任意出靶、灵活射击”的模式,让很多习惯把百米当做“基准线”的官兵直冒冷汗。

尽管全团射击成绩优秀率骤降,但团党委态度坚决:“宁要实战化的及格,也不要注水的优秀!”

“战斗今夜就打响,你做好上战场的准备了吗?”“‘二八现象’‘五个不会’在你身上解决了没有?”……前不久,为检验各单位及官兵立查立改效果,该师党委因势利导提出“打赢十问”,引导官兵对和平积弊进行彻底扫除,所属某团1名常委、5名干部因参训时间不够、考核成绩不及格被严肃问责。(黄超、周远、张雅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