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备战:首长机关训练是如何落实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周远 张雅东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10 08:05:30

首长机关训练是如何落实的?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扎实开展练兵备战系列报道之三

管理学中有一个“二八现象”,说的是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20%,其余80%尽管占多数,却是次要的。

军队是一个战斗集体,人人都发挥好作用,才能实现战斗力最大化。如何打破“二八现象”,让官兵人人都成为最重要的一员?4月2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中部战区陆军某师。

已是深夜,办公楼很多房间灯还亮着,机关干部有的在加班训练标图,有的在学习军事理论。

“我们严格落实训练标准,强势推进首长机关训练。”师作战指挥科参谋金凯说,新大纲规定首长机关每周训练不少于2.5天,陆军要求师旅团机关训练要落实“半工半训”,即有一半的工作时间用于训练。

“半工半训”推行之初,个别机关干部对一下抽这么多时间抓训练有些不太适应,有抱怨的,还有以“工作忙抽不开身”为由请假的。该师师长夏明龙真切感到,以往,受和平积习影响,党委机关用于业务工作的时间较多,挤占压缩了训练时间。要实现由业务型机关向打仗型机关转变,必须为机关训练争取足够多的时间。这实际是一场聚焦中心打响的时间争夺战。

打不赢今天这场时间争夺战,就不可能打赢明天的战争!该师党委硬起手腕,坚决打赢这场战斗。

走进师机关办公楼,大厅的电子屏分外醒目。执勤哨兵王涛说,以往电子屏主要用来播放各科室的工作安排、开展活动的标语口号;现在几乎被负责党委机关训练的作战指挥科“霸屏”,用来通报机关干部参训情况和考核成绩。

“通报参训情况比喊口号管用。”金凯介绍,以前通报参训情况通常分为“参训”“不参训”“请假”三种,现在只有“参训”“不参训”两种,无论什么原因,只要不参训都会在名字后面打上红色的“×”。

一位机关干部路过时放慢脚步,望着屏幕若有所思。这名干部前不久由于种种原因缺席了几次训练,名字后面标记着几个“×”。“不尽快把‘×’去掉,就会影响到年底评功评奖、职务晋升。”这名机关干部感言。

记者了解到,要去掉“×”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一是有签字,一般由未参训人员所在科长负责督导其完成补课,然后到作战指挥科签字确认;二是有录像,未参训人员补课时,需通知作战指挥科派人到场录像留证;三是有作业,未参训人员针对性补课后,需提交相应作业。3个条件个个硬邦邦,丝毫不给企图蒙混过关者留空子。

来到组织科办公室,干事齐世伟正在整理党委会议记录本。他说,师团两级领导带头参训,集合站队站排头,考核成绩和其他机关干部一样张榜公布。这几天师党委召开了议训会、季度办公会,机关没有为领导准备一份文字材料。

以前,各级考核多、比武多,现在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组织考核,依法抓建逐渐正规;两个团通过数字化营区建设试点,逐渐推开无纸化办公……“半工半训”的强势推行,带来很多方面的好处。机关把更多精力投入训练后,“五多”问题也得到较好纠治。

训练时间有了保证,是不是就意味着时间争夺战一定能取得胜利?

师作战指挥科科长李世广的办公室里,挂着各种地形图、交通图。“争取训练时间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拿出我师前辈在松骨峰战斗中的那股韧劲、狠劲,守住阵地、用好训练时间。”李世广说,以前训练时间少,党委机关训练年年都是体能、标图、战术计算等“老三样”。现在时间多了,他们开始更加注重训练效益。

以作战问题研究为例,该师主要依托研讨近现代战争战例展开,除了安排授课辅导外,还安排了课后自学、讨论交流。每次交流前,都随机抽点人员发言,逼着机关干部告别死记硬背,而是消化理解所学内容、形成自己的观点认识。年初以来,机关已完成了10多个战例研究。

出门时,记者留意到,一楼执勤站岗的下士杜磊精神饱满。“机关在干啥,我们基层战士心里都清楚。”杜磊坦言,现在机关干劲十足,基层官兵也深受鼓舞。

机关强力落实“半工半训”,基层也随之出现了两个显著变化:一是基层练兵热情更高。以前个别兵龄长的士官参训不积极,现在看到机关真练,自己也不好意思摆老资格了;二是官兵打赢信心更足,大家都表示愿意在能参善谋的机关率领下走上战场。

采访结束,已是凌晨。记者回望办公楼,还有点点灯光。时间对于世界各国军人来说是公平的,时间争夺战这场战斗虽然没有炮火硝烟,但同样战况激烈。要想打赢明天的战争,必须先打赢今天的时间争夺战。(钱晓虎、周远、张雅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