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组建民兵服务队解难帮困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 许必成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07 08:00:24

新疆军区组建民兵服务队

解难帮困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4月的南疆大地花红柳绿,春意盎然。南疆地区19支乡村民兵服务队持续深入群众做好事、搞宣传、促稳定,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人一事做起,成为融洽党群感情的黏合剂、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队、巩固基层政权的生力军,为平安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2017年4月,新疆军区在全面梳理总结近年来民兵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在喀什、和田、伊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重点地区和团场探索组建乡村民兵服务队,发挥战斗队、工作队和生产队作用,进一步促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组建以来,民兵服务队借助语言通、习俗通、情感通的优势,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他们依托升国旗、赶巴扎、入户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向当地群众宣讲党的富民好政策;开展文化广场演出、夜校学习培训等活动近百次,在当地群众心中筑牢了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

针对南疆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部分群众面临诸多困难的实际,民兵服务队队员带头抢种抢收、参与精准扶贫,为乡亲们办好事、解难题,被乡亲们称赞为“好巴郎”。

实际工作中,他们建立基层服务队员、农村党员、村级干部及预征对象联动培养机制,安排民兵服务队参加村级事务管理。着眼把民兵服务队打造成“维护稳定守护平安的战斗队”,新疆军区在民兵服务队组建之初就建起值班室、器材室等场所,配全各类器材,定期组织紧急出动、消防灭火等演练,常态参与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多样化任务。仅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民兵服务队队员就先后调解邻里纠纷20余件,处置险情、灾情等突发事件10余次。(李蕾、许必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