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用制度“第一时间”破解工训矛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孝林 冀翔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18 08:27:44

第82集团军某旅制订《公勤人员管理规定》

用制度“第一时间”破解工训矛盾

“连长,今天机关有重要会议,申请离队2小时,进行摄像保障工作。”5月15日,第82集团军某旅俱乐部主任、警卫勤务连上士向军拿着《勤务人员派遣通知单》敲开了连长马齐的门。填表、登记……完成备案后,向军感慨地说:“有了制度规定,工作起来心里踏实多了。”

“脖子以下”调整改革落地后,部分机关公勤人员既要参加连队工作,又要担负财务结算、文件打印和勤务用车等任务,一时间工训矛盾比较突出,尤其是当机关和基层工作遇到冲突的时候,连队和科室人员都很“别扭”。

一次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大家纷纷吐露心声:“好几次刚把队伍带进训练场,机关就打电话‘借人’,作为主官组训难”“有时遇到紧急情况需要保障,可人却迟迟来不了,机关干部用人难”。旅领导则拿出首长信箱的一封士兵来信——《一名机关公勤兵的苦恼》,让大家听听战士的真实想法。

“调整改革中难免会遇到矛盾问题,只有把原因症结析透,把对策举措研实,才能稳中求进、稳中快进。”旅党委会上政委羊海江如此表态。该旅随即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谈心交流和借鉴外单位经验等方式,开始研究解决方法、科学制订措施。

一周后,部队管理科出台《公勤人员管理规定》,5章20条措施涵盖工作、管理、教育、训练等各个方面。翻看规定,笔者发现该旅对“机关兵”实施连队和机关科室“双重管理”“双向沟通”机制,随时掌握思想状况、制度落实、现实工作表现等情况;对八小时以外需借用人员的情况,必须有相关科室出具的通知单,才能向连队请假、备案;对训练时间和内容做了合理调配,连续半年考核不达标的个人调离工作岗位……规定一经下发,几方同时点赞。

前不久,该旅进行基础体能月考,取得优异成绩的人力资源科士官许斌高兴地说:“工作训练两不误,让我干劲更足心气更顺了!”(何孝林、冀翔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