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经典战例激发精武热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润泽 姜宠泽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22 08:18:42

第80集团军某旅将革命历史作为生动教材

经典战例激发精武热情

“战斗中他全身22处负伤,左眼被弹片击中。他咬牙把眼球塞回眼眶,高喊‘向我开炮’,引导后方炮兵打退敌军10余次反扑……”近日,在第80集团军某旅驻训场上,六连指导员张明利用训练间隙为官兵讲述“八一勋章”获得者、战斗英雄韦昌进的故事,引发官兵强烈共鸣。这是该旅深挖红色资源,用经典战例激发精武热情的一个缩影。

该旅前身是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先后参加战役战斗千余次,形成了“登城先锋”“老山坚守”“英雄神炮”等10种旅队精神。部队红色历史,就是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兴军的生动教材。主题教育中,该旅开展“学红一师传统、做红一师传人”专题优良传统教育,组织理论宣讲骨干走进战位、登上战车,与战友畅谈感悟、共话传统。他们按照突出战法训法、突出实战味道、突出战斗精神的思路,建立“经典战例库”,印发口袋书、故事集,作为官兵了解旅史、战史的第一手资料,让红色基因学有根源、传有载体。针对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驻训点相对分散、训练任务重的实际,他们采取微课堂和“精彩一课”的形式,围绕热点焦点设置微讨论、微辨析,紧盯任务进程编排微视频、微广播,课后见缝插针推送解读文章,让官兵随时随地受熏陶。

笔者走进被陆军确定为“干部见习锻炼基地”的“红一连”,在高亢的连歌声中,指导员申永涛正在为远道而来当兵锻炼的“新战友”举行入连仪式。执行任务打荣誉旗、庆大功日吃传统饭、驻训演习建流动荣誉墙……该旅坚持用红色基因激发强军动力,引导官兵将政治热情转化为备战打仗动力。近日,该旅参加战区陆军某专业比武,一举囊括团体第一和4个单项第一。(张润泽、姜宠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