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某旅:班长成为“分队”最高指挥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鹏 程小冬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22 08:21:56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作战支援营

班长成为“分队”最高指挥员

前方道路封锁,迅速迂回;“敌机”袭扰,快速隐蔽……5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作战支援营组织战备拉练,该营警卫勤务连班长王胜君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沉着应对。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的野营拉练中,王胜君却是另外一番状态。当时,营里临时决定以班为单位组织拉练,由于识图判图技能掌握不熟,王胜君带着全班走了不少冤枉路。营里还有不少班长和王胜君一样,带着部队在山沟里打转转。

“以前战备拉练,都是以营为单元组织。负责带路的尖兵班也总是由少数几个班轮流担任,其他班得到锻炼的机会很少。”拉练结束后,营里专门就此组织检讨反思。有班长坦言,虽然营里平时也组织过按图行进训练,但结合战术背景实践的机会并不多,导致大家出现能力短板。

针对类似情况,营里作出决定:今后战备拉练以建制班排作为基本单元组织,让班长成为“分队”最高指挥员。拉练中,班长们除了需要在预定时限到达规定地点外,还要在途中独立完成相应的“作战”任务。

战备拉练组织方式的改变,既给班长们带来了压力,也增添了动力。在上周战备拉练中,王胜君所带的班突出重围,先后斩获了“按图行进”“确定站立点”等3个比武课目的第一名。王胜君感慨地说:“以前按照连长的指令走就行,现在没了‘靠山’,只能逼着自己全面提高素质!”(曾鹏、程小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