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新时代革命军人价值观”群众性大讨论见闻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远 邹贝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08 09:16:42

把你的荣耀举过我的头顶

——中部战区陆军“新时代革命军人价值观”群众性大讨论见闻与思考(上)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通讯员 邹 贝

战功卓著的“金汤桥连”官兵在战备训练中士气高昂,和平时期仍然是该旅战斗力建设的一面旗帜。申冬冬摄

和平年代军人价值的体现,需要自身实力的支撑。军人的一切能力,都是由打仗能力派生的

大讨论开始初期,部分官兵还是坚持认为,唯有走向战场才能体现军人的价值,上等兵虎宝成是其中之一。讨论中,他率先亮出观点:“军人生来为打仗,不打仗,军人价值根本无法体现。”为此,该旅注重用身边事启发引导官兵。

“女兵张庆‘最美一跪’,是不是军人价值的体现?”这个话题一经抛出,立即引发官兵热议。

今年1月25日上午10时许,该旅女兵张庆结束休假,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准备转车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跑过去看到一位老人晕倒在地。张庆通过观察老人生理特征,判断为心脏骤停。她立即跪在地上,运用战时急救技术为老人实施徒手心脏复苏术,直到“黄金四分钟”的最后10秒,老人恢复了生命体征,转危为安。

更多的例子,在大讨论中显影。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该旅前身部队官兵闻令而动,万人千车火速驰援重灾区青川县,先后从废墟中救出141名生还者;2015年,河南林州市一处盘山公路发生大巴车坠崖事故,面对常人望而却步的悬崖,该旅前身部队官兵连续奋战6小时,从死神手中抢回13名受伤群众的宝贵生命……

在大讨论中,官兵们好像突然间认识到:尽管我们没有接触过战争,但几乎人人参与过非战争军事行动。这些年,大到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小到驻地发生的山火、洪水灾害,每一次都是军人不畏艰险冲在前面。很多媒体在报道相关事迹时,通常使用“又是军人”“还是军人”等字眼。

“战争时和敌人战斗,和平时期同自然灾害战斗,都是在保卫国家和人民,不都是军人价值的体现吗?”该旅政委任志远一席话,引起了官兵们的反思。

一番讨论后,上等兵虎宝成思想发生了转变:“除了战场,和平年代军人同样有实现价值的舞台。和平时期,军人大部分时间在营区和训练场活动,即使外出也通常穿便装,人民群众在享受生活时很少看到军人。但是,当灾难来临时,群众总是最先想到军人,军人总会及时出现,这就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

在这个旅的大讨论中,像虎宝成一样思想发生转变的官兵还有很多。本以为教育目的已经达到,可讨论的深度,超出了教育者最初的设计。

“张庆救人时,情况十分紧急。如果你是张庆,能成功挽救老人生命吗?和平年代军人价值的体现,需要自身实力的支撑。军人的一切能力,都是由打仗能力派生的。”中士李金龙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认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