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场上,刮起“最炫民族风”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毛鑫责任编辑:李晶2018-11-28 23:07

有时语言苍白无力,但战友却情比金坚

“古丽,今天学习的开保险、子弹上膛是什么意思,你懂了吗?”

“听……懂了。”

“古丽,你吃饱了没有?”

“没……事。”

这段听着有些别扭的对话,就是孜比古丽·艾莎和战友们的日常。孜比古丽来自南疆的图木舒克市,入伍前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里都是说维语,普通话对她来讲几乎是零基础。

梦想“戎马倥偬”,而今“与子同袍”。

刚入营时,孜比古丽和战友之间的交流非常困难。有啥意见想法——说不出,组织学习军歌——教不会,训练场上口令——听不懂……指导员王乐虽是研究生毕业,遇到这种情况也不知所措。

“班长,我来帮助古丽学说普通话。”看着战友焦急的模样,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新兵李韦主动请缨当起小教员。那一天,古丽从“稍息、立正”等基础的队列口令说起,从“吃饭、洗漱”等一日生活制度学起。

一个月后,连队开展“新闻评述”活动,战友们请孜比古丽上台谈认识,讲体会。虽然指导员早有“提醒”,她也暗暗准备了一周时间,但一上台就忘了词,憋红了脸也说不出一句话。

“熄灯后她哭得很伤心,在我们不停安慰下,她说了本来想讲的故事:古丽家在农村,主要收入来源就靠父母种棉花,她光荣入伍,家人引以为傲,但沟通障碍让她心里背上了沉重负担……”李韦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古丽别担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寝室一起来帮你学说普通话。”第二天,孜比古丽有了自己专用的《普通话学习本》,每天早晨四点半就起床学口令、练发音,每字每句战友们都用拼音为她一一注解。“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入营两个月后,新训旅举办歌唱比赛,孜比古丽自信地出现在了合唱的队伍里。

孜比古丽·艾莎跟着战友学习汉语发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