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电磁部队为保障冬奥安全 在-30℃地区演练

来源:中国民兵作者:张蕾等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12-14 19:39

有与无的辩证

电磁空间磨砺本领

电磁频谱管控的作用是什么?和电子战有什么区别?什么是电磁频谱战?

作为集训队一员,置身电磁尖兵队伍之中,首先要明白这些问题。为此,记者不断向身边的战友“求科普”。国防科技大学博士赵杨告诉记者:“我军电磁频谱管理,侧重己方人员,主要目的是维护频率使用秩序,确保无线电安全,而电子战强调电子对抗,敌我攻防。”

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

一个未知信号能干扰“神舟”飞船的返回,一个车载MP3播放器会干扰到无人机的使用……眼睛看不见,但是设备能捕捉到。所有需要使用无线电频率的设备,比如手机、广播、无线话筒、导航等等都是用频设备,武器平台的通信和制导也需要用频,如雷达、导弹、无人机等。电磁信号没有边界,频谱管控不分军地。随着高科技装备越来越多,电磁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各类用频设备的正常使用离不开电磁空间秩序的维护。

“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并不是没有用,是因为没有认识到其作用。“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电磁空间是陆、海、空、天、网之外的“第六作战域”,对战局胜负起着关键性作用。

“冰雪砺剑-2018”实战化训练,参训官兵正是在看不见的战线上试比高。风雪有痕,硝烟无声。12月5日,一场电磁频谱战在阿尔山打响。根据演习作战想定,集训队作为电磁频谱分队加入整体作战行动,在作战集群内担负电磁频谱管控任务。

记者第一次离战斗这么近,赶紧集中精神记下每一步部署。搜索频率、捕捉信号,屏幕上跳动的波纹,在记者看来十分复杂的高科技设备,按照分发的设备《快速使用手册》,似乎也可以按部就班地使用。

电磁频谱分队以班为单位,制订物资器材准备计划和机动方案。很多队员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集训,第一次在演习中接触具体的战斗部署,第一次有机会把热血从军报国志付诸行动。这是一支战斗力特别强的队伍,大家根据工作经验,针对寒区战场实况,提出很多可圈可点的建议,例如使用干扰压制设备时要谨慎,行进中对讲机使用密语等。

对演习方案进行细化之后,分队紧急拉动,开赴模拟作战区域,途中对设置的紧急情况进行有效处置,保证分队人员和装备器材的安全,以及己方装备电子频谱的保密。

演训从准备、实施到最后的撤收、转移,流程完整,训练要素齐全。这次集训集结了军地无线电领域的精锐力量,他们长期奋战在这个领域,装备先进、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工作岗位就是他们的战时岗位。经过实战化训练,集训队员加深了对军队的了解,提高了军事素质,锤炼了军人作风,当那一天来临,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