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电磁部队为保障冬奥安全 在-30℃地区演练

来源:中国民兵作者:张蕾等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12-14 19:39

爬冰卧雪锻造精兵劲旅

■康国钦

这次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组织的“冰雪砺剑-2018”实战化训练,吴东、朱璇和我主要负责电磁频谱分队战斗行动理论授课、想定作业组织,以及比武竞赛裁判工作。作为一个南方人,第一次来到-30℃的阿尔山,一下火车瞬间就被冻透了。但是一到训练基地,我就被沸腾的训练场景深深打动,不愧为行业领域的第一支预备役部队,骨子里透着“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闯劲:极寒边塞应急拉动,训得特别难;技术战术竞赛,搞得格外全;力量手段军民一体,融得非常深。

在研究制定战斗计划时,集训队员纷纷提出专业的建议:“应该准备牵引绳”“应该严令禁用公网手机”“应该对染毒车辆进行洗消”,一点也感觉不到他们是预备役。座谈时,大家踊跃发言:“电子对抗时会不会吃亏?”“同频干扰信号我们分得开!”“纳秒级的复杂信号怎么监测跟踪?”我能够强烈地感觉到他们对电磁领域斗争形势的担忧,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对解决战场难题的执着。

这次集训,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政委徐堃反复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在战时用得上?如果赋予我们作战任务,我们能不能完成好?”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涌流在这支部队全体官兵身上,更体现在此次集训全程。训练环境“真”,运用多种辐射源逼真构设复杂电磁环境,利用极寒山地构设严苛气象水文环境;训练内容“难”,抓住方案计划制定、应急拉动、要素开设、战斗值勤等重难点来设计训练问题,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训练要求“严”,严格训练标准,按照大纲训,按照题库考,严格作息制度,坚持早出操晚点名;训练导向“实”,不搞假把式,杜绝形式化,不编脚本、不背台词,用实装、出实兵、为实战。

这支部队,能接硬任务,能啃硬骨头。他们不但保障了几十场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还连续多次参加大项演习,甚至远赴境外执行演习部队的频谱安全保障任务。对电波安全的不懈追求,让他们能够在背景噪声之下发现特殊敏感地域对讲机的泄密隐忧;对电波信号的熟稔识别,让他们能够在沙场点兵中发现隐藏在宽带噪声中的干扰信号;对电波参数的长期累积,让他们能够在查找“黑飞”时不出大门第一时间锁定非法无人机。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支预备役部队,在电磁空间的斗争中,不但能够用得上,而且能够用得好!

(作者单位是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为冬奥会无线电安保练兵

■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  刘  鹏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举行。张家口市崇礼区为雪上项目主赛区,河北省无线电管理部门担负着维护崇礼赛区空中电波秩序,保障各项比赛计时计分、赛事转播、无线通信等各个环节顺利进行的重要使命。所以,这次“冰雪砺剑-2018”实战化集训,我们可谓提前练兵。

崇礼赛区冬天气候寒冷,平均气温为-20℃左右,最低气温可达-25℃,这对无线电监测检测设备、监测车辆性能以及人员的素质和适应能力都提出更高要求。在阿尔山-30℃的极寒环境下,我重点关注的是低温条件下的监测设备、车辆运行情况。

集训中,我发现很多便携式监测检测设备在没有耐寒保护装置的情况下,户外工作10分钟左右,电池就会急速掉电直至关机甚至设备死机。有的设备工作状态变慢,液晶屏幕非正常黑屏。还有的监测车辆无法点火启动,监测车设备电瓶掉电快。同时,技术人员在严寒低温条件下长时间工作,应配置更高标准的防寒装备。

以上这些都是通过这次集训发现的问题,接下来我们需要着手去解决,拿出应对之策。

我们河北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常年担负首都及其周边各类重大活动和赛事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军地协调合作极为紧密。作为拟预编人员参加这次集训,不仅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也让我对军地联合进行电磁频谱管控有了更多的信心。

经过此次集训,在和现役及预备役官兵的交流中,我对这支预备役部队有了新的认识,希望能更早成为他们的一员。

在风雪中锤炼军人好作风

■广东省预备役频谱管理大队  苏武杰

12月3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源于我作为一个南方人第一次看到雪而兴奋的心情,源于这是我在冰雪中实战化集训的日子,更源于我能够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预备役战士的荣光。

5天的集训,让我深刻地认识到,预备役频谱管理部队是一个新生的力量、高科技的力量、精锐的力量,是要打仗的部队,要时刻做好为国效力的准备。正如座谈会上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政委徐堃所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我们要做好自己,磨砺成为尖刀,有能打仗、打胜仗的信心。

通过此次集训,我了解到其他省市的无线电管理情况,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进行交流学习,提高了无线电业务能力,如掌握台站设备的系统化管理与维护、对频段的快速监测和频点的高效压制。此外,对精益求精、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精神的培养,让我受益匪浅。观看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与《邱少云》,让我再次领悟到舍己忘我、敢于牺牲的精神,这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

作为一个基层部队的预备役人员,我要把风雪中培养的军人好作风发扬下去,把集训中的这份热情保持下去,不只是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更重要的是在我的战位上尽力尽责,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