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用直升机紧急转运患病战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虎芝 熊华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26 10:01:34

中部战区空军启动军地空中医疗应急救援机制

用直升机紧急转运患病战士

中国国防报讯 郭虎芝、记者熊华明报道:12月15日上午,一架橘色AW139地方专业医疗直升机,降落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9医院平顶山院区,紧急转运中部战区空军一名急病患者,前往900多公里外的上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救治。

这位患者是中部战区空军某部担负汽车维修工作的中士小刘,一个月前因交通事故导致重度颅脑损伤,经过两次手术及治疗,后因瘢痕体质造成气管狭窄,危及生命。因条件有限,989医院平顶山院区申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耳鼻喉科专家远程会诊,专家明确长海医院具备救治条件,并建议按程序转入该院进行手术治疗。

从河南平顶山到上海相距900公里,如果采用传统的地面救护车转运,至少需要12个小时,若是路面颠簸,还有造成二次伤害的风险。中部战区空军保障部接到部队的转院救治报告后,立即启动军地空中医疗应急救援机制,协调军地多家单位展开救援。

“调用上海某通航公司医疗救援直升机进行空中转运。”就在前不久,中部战区空军与该通航公司签署了直升机救援合作协议,双方建立了伤病员航空应急接(转)运保障机制,依托该公司空中救援直升机的资源优势,为部队提供伤病员后方转送直达服务,这是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后完成的首次转运任务。

当天上午,该公司收到中部战区空军的紧急求援后,立即通知洛阳基地执行救援任务。上午11时09分,救援直升机搭乘患者从第989医院平顶山院区起飞,途中经停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进行加油并为患者更换氧气瓶,15时58分顺利降落在上海龙华保障基地。早已在此等候的上海120救护车接力将患者转送至长海医院。这次运用医疗救援直升机转运伤病员,不仅节省了时间,还避免了地面转运可能造成的颠簸、堵车等风险,为患者的后续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中部战区空军保障部卫生处领导介绍,现代后勤必须走军民融合之路,只有军地联合构建快捷高效医疗救援体系,才能有效解决危及官兵生命的重病急病运送难题。这次军地单位高效联动,整个转运过程空中救援与地面救援相互补充、无缝对接,确保了伤病战士及时得到救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