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鹰阵”这样铸就

——解析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锻造王牌团队的精神密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 李建文 迟玉光 张浩责任编辑:丁杨2019-01-07 10:45

“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打造出一支威震长空的王牌团队”

听到徐英被提升为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参谋长的消息,郝井文欣慰地笑了。

郝井文和徐英曾是并肩作战的空军战友。2011年2月,任飞行大队长的徐英被空军推荐为海军首批舰载机飞行员。离队前夜,郝井文找徐英谈心:“兄弟,你我都赶上了好时代,我们等着你振翅海天的好消息。”

徐英果然没有辜负空军老部队的期望,不但驾驶“飞鲨”取得飞行资质认证,还成为了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某团团长。2018年4月12日,海上阅兵,徐英驾驶歼-15战机第一架次从辽宁舰上滑跃起飞,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徐英出名了。有战友调侃郝井文:“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现在徐英的名气可比你大啦。”郝井文笑道:“自己的战友成长得快,是我们这个英雄团队的骄傲啊。”

“这就是我们旅长的胸襟和气度。”两届“金头盔”得主王帅非常钦佩郝井文,“他常对我们讲,一个人跑只能跑得快,而带领一群人跑才能跑得远。”

2011年10月,就任团长不到两个月的郝井文,主动请缨参加空军规模最大、实战化程度最高的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在与各路高手的鏖战中,郝井文六战全胜,夺得空军首届“金头盔”。

2015年冬,又一年“金头盔”之战拉开战幕,已经是副师长的郝井文提出要亲自参战。有人劝他:“你是师领导,带队就行了。”他胸膛一挺:“我敢上,兄弟们才更敢飞。”

结果,郝井文成为对抗空战比武竞赛有史以来职务最高的参赛飞行员。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4名飞行员夺得“金头盔”。

旅政委贾捷这样评价他的搭档:“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打造出一支威震长空的王牌团队。”2017年,郝井文所在部队整编,郝井文改任旅长。兄弟部队改装新型战机,想到郝井文这里选几个人。虽然自己所在部队也处在改革重塑的关键阶段,但郝井文和贾捷一碰头,二话没说,把“王海大队”大队长王玮、“金飞镖”飞行员杨鑫等一批优秀年轻飞行员送到了兄弟部队。

胸襟和气度决定一个人的格局。郝井文心里打的不是小算盘,装的是强军大棋局。2013年底,海军舰载机部队再次来到郝井文所在部队,挑选舰载机飞行员。郝井文和党委一班人决定把飞行技术拔尖的罗胡立丹和陈健输送过去。

有人提反对意见:“这么做不是让自己单位的人才流失吗?”郝井文坦陈心声:空军发展需要人才,海军发展也需要人才。表面看我们放走了两个人才,实际上树立起人尽其才的导向,更有利于激发个人和团队奋发进取的精神,将来我们一定会涌现更多的空战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