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部队的思考:战斗力的跃升靠什么驱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0 10:40:28

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在西北大漠组织实兵对抗演练。李小明 摄

黑科技并不“黑”

回忆起组织首届“金头盔”比武的情景,令时任空军司令部军训部部长的亢卫民最为难忘的,是那个悬殊的比分:42比0。

这个比分是当年还没有什么名气的飞行员蒋佳冀打出来的。悬殊的比分令大家刻骨铭心,也令对手很不服气,说他用了“歪招”。

其实并不是什么歪招,也不是什么鲜为人知的“黑科技”。蒋佳冀给记者介绍说,团里的战机在参加比武之前,请某科研所的工程师加装了电子干扰系统,在电子干扰方面先人一步抢了先机,做到了人无我有。

当年,外军使用电子干扰系统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而在我军还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在实兵对抗演练中也很少使用。蒋佳冀当时所飞的机型在同代战机中并不是最先进的,可由于率先使用了电子干扰系统,结果大获全胜。

蒋佳冀的获胜,改变了大家在实兵对抗演练中不重视“电子干扰和抗干扰”的历史,从此“无电抗、不升空”便成为空军各部队在实战化练兵中的“法则”。

2017年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某蓝军旅蓝军研究中心,记者与几位年轻军官探讨实兵对抗演练的心得,一位年轻的军官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在一次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中,一位参演的红方部队营长,手头握有7种通信工具,可他在蓝军强烈的电子干扰下,演练开始到结束,始终未能与旅长建立有效联络。

干扰与抗干扰是通信联络领域最为激烈的较量样式,再加上地形和天候等因素影响,战场上的通信联络便成了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并非我军独有。但是,谁能掌握通信的主动权,谁就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谁能在通信技术方面领先一步、率先取得突破,谁就能抢占现代战争的制高点。

解决通信联络的难题,当然不能等靠要。在近两年的朱日和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中,蓝军旅屡战屡胜,旅长满广志谈到其中的原因时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较好地解决了通信联络问题。他的体会是:不能就通信抓通信,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因为练得再好的报务员在对手的强电磁压制下,要保畅通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必须换一个思路,将通信与电抗分队融合使用,在电磁领域来个攻防结合。

我们不能唯武器装备论,但中外无数战例都在反复证明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科技创新改变着战争的形态和模式。马镫子的出现,使骑兵战斗力获得了质的提升;蒸汽机取代风帆,使海战改变了作战样式;坦克诞生后,短短数年便拉开了“闪击战”的帷幕……如今,不管你愿意不愿意,电磁技术“毫不留情”地把我们推进到了信息化战争的漩涡。

面对科技方面的难题,我们是绕着走,或者是找一些权宜之计,还是下决心集智攻关,向阻碍战斗力提升的技术难题发起挑战?选择后者作答,我们责无旁贷。

“好战机都是飞出来的!”这不仅仅是飞行员的体会,也是科研院所及厂方专家们的共识。战斗在实战化训练第一线的广大官兵,既有发言权,也有创造力。他们在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过程中,虽然很难发明创造“高大上”的高科技,但在创新实用管用好用的“黑科技”方面,还是大有可为的。

春江水暖鸭先知。部队战斗力的提升,离不开众多的“黑科技”,需要科技创新的力量来推动。在火热的红蓝实兵对抗演练场,我们分明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吹向我们的一阵阵劲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