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第五届“东海强军先锋”揭晓

来源:东海舰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亚迅 黄卫峰 贾磊 韩林 吴炜权 姚馨远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11 21:02:21

锻造东海劲旅、矢志备战打赢,需要一个个勇立潮头、勇挑重担的楷模先锋劈波斩浪、开路领航。东部战区海军党委适应新时代强军兴军、备战打仗要求,精心构建特色表彰激励体系,连续五年开展“东海强军先锋”表彰,打造荣誉品牌,树立时代标杆。评选出的强军先锋以自身模范作用引领时代之先、引导官兵奋斗,成为东海前线一张张闪亮的“名片”。

在连续5届“东海强军先锋”评选中,战区海军在各单位逐级选拔推荐、强军网公示的基础上,坚持向作战部队和基层单位倾斜,确保评选对象事迹过硬,整个评选过程注重公平公开、体现导向、形成效应。典型立起好样子、一名先锋一面旗。各个候选人让官兵学有榜样、比有样本、赶有动力,汇聚了磅礴的强军能量。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一名名强军先锋的事迹让官兵们热血沸腾。在习主席发布训令、全军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之际,东部战区海军隆重举行仪式为第五届“东海强军先锋”颁奖,就是要大张旗鼓宣扬练兵备战典型,激励部队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

近年来,东部战区海军深刻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海军建设重要指示,聚焦改革强军,真备实训练打赢,聚力转型谋发展,涌现出了和平方舟医院船、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华明、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肖海生等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部队上下形成了练打仗、谋打赢的强大合力。

强军先锋

1、 生来为战的“金飞镖”

宋宏达

航空兵某团团长

简介:宋宏达,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特级飞行员、昼夜间指挥员。他飞过3种机型,安全飞行数千余小时、飞行指挥100多场次,带头完成一系列重大演习演练任务,被海军表彰为优秀指挥军官。2018年,在中央军委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中,他带领团队以米秒不差、最高标准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展现了海空突击力量新时代风采。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

颁奖词:带着忠诚巡天掠海,怀揣使命苦练精飞。搏击长空,锻造“海空杀手锏”;突击突防,磨砺胜战“金飞镖”。战鹰释翼,豪气冲云天;一朝亮剑,敢叫四海平。

2、黄海铁骑的“擎旗手”

刘润科

吉安舰政治委员

简介:刘润科,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吉安舰政治委员。先后为军事院校和部队的200多名政治干部和1600多名新兵解疑释惑,参与编写《新兵读本》《迈好军旅第一步》等通俗教材,组织开发《舰员理论测试系统》,撰写《战斗精神生成机理实证研究》等论文。近年来先后执行战备巡逻、演习演训等重大任务20余次,荣获军队联合作战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一、二等奖,被评为优等团职指挥军官、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荣立三等功3次。

颁奖词:铸魂育人,润物细无声;军政双优,立身可为旗。政治课堂上,他是挥斥方遒的“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练兵备战场,他是冲在一线的“合格指挥员”。“上马能打仗、下马能带兵”,他在赓续血脉、塑身强能中,立起了新时代政治干部的好形象。

3、长空利剑的“幕后英雄”

向 东

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分队长兼技师

简介:向东,东部战区海军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分队长兼技师。坚守导弹技术保障岗位24年,多次亲历装备更新和设备升级,熟练掌握多个弹型多种雷达检修方法,在海军发表技术文章10篇,编写装备文书和训练手册6套,培养专业技术骨干30余人,圆满完成重大导弹技术保障任务40余次。连续三年被评为检测专业“首席士官”,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被海军评为军械保障尖兵、百名“四有”好水兵,荣立三等功2次。

颁奖词:坚守深山二十四载,他用忠诚和奉献,执着强军事业;从高中生到“导弹通”,他用奋斗和创新,实现华丽转身。千锤百炼、淬火成钢,震撼人心的发射现场,我们看不到他的身影,但导弹亮丽的尾焰,闪耀着他的无上荣光!

4、骑鲸蹈海的“主心骨”

胡晓舟

某潜艇艇长

简介:胡晓舟,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艇长。历经2个艇型4个岗位摔打锤炼,带头研究攻关多个作战重难点课题,趟出了“组建即一类、接艇即战备、出海即迎战”战斗力生成新路子,完成战备远航等重大任务10多次。去年,他凭借过硬心理素质、专业水平和指挥能力,多次成功处置突发情况,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三等功2次。

颁奖词:潜行深海雄心志,征途如虹永向前。海岸码头,他真练实备、奋勇争先;深海大洋,他指挥若定、闯关历险。在走向一流的深蓝航程上,他无问西东铸利剑,只待霹雳啸海天。

5、敢于亮剑的“铁拳头”

赵清亮

东部战区海军舟山舰舰长

简介:赵清亮,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舟山舰舰长。先后成功处置突发特情数十起,圆满完成远洋护航等重大任务10多次。率先提出的某方案有效解决了长期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突出问题,开创性提出在舰艇列装某型设备,为装备拓展和定型作出突出贡献。先后3次被评为优等团职指挥军官,荣立三等功4次。

颁奖词:位居前线胸寰四海,脚踏波涛铸就铁拳。练兵备战,他紧盯短板、敢为人先;海上维权,他心系全局、敢于亮剑。锻造一流战舰,铸就海上铁拳,这是大国舰长的强军誓言。

6、战舰心脏的“守护神”

熊 莹

徂徕山舰辅机班长

简介:熊莹,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徂徕山舰辅机班长,梳理形成《“三高”条件下辅机常见故障与排除》等资料5套,总结归纳的“听嗅看摸”四字诀工作法被推广,参与完成重大演训任务30余次。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2次。

颁奖词:坚守岗位,敬业精业当模范。五十多度高温,他用辛勤汗水守护舰艇心脏;六百个日夜,他把忠诚担当镌刻在万里海疆。

7、装备保障的“技术先锋”

周文钊

某装备技术保障大队某中队副队长、工程师

简介:周文钊,东部战区海军某保障基地装备技术保障大队某中队副队长、工程师,他是专业技术带头人,总结编写的《远洋伴随保障指导手册》等技术资料,成为官兵“修理秘籍”。 他是一线保障多面手,克服无修理样机、无图纸资料等困难,试修多型新系统,先后厂修舰艇100余艘、承接重大临抢修任务10余次,出色完成亚丁湾护航、远航访问等伴随保障任务,被评为海军舰艇装备修理先进个人,荣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3次,荣立三等功1次。

颁奖词:桅杆机舱,挥洒辛勤汗水;远海大洋,把定战舰航向。他刻苦钻研、厚积薄发,终成装备修理过硬能手;他帮带新人、孜孜不倦,锻造远洋伴随保障尖兵。谁持彩练当空舞,我自展翅万里涛,他无愧于装备保障“技术先锋”的赞誉。

8、守望海空的“领头雁”

郑 良

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站长郑良

简介:郑良,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站长,历任多个观通站站长,精通雷达、通信等多型装备操作指挥,带领官兵常年保持24小时高度戒备状态,出色完成重大演训任务雷情保障40余次,所在单位被海军评为先进观通站,多个兄弟单位先后到站“取经”,成为培养侦察骨干的“酵母”基地。连续6年保持军事训练优等,被评为战区海军优秀基层干部标兵,荣立三等功2次。

颁奖词:高山海岛有他奋进的足迹烙印、阵地坑道闪耀着他青春的光彩,云山雾海间,他立起一线带兵人好样子。极目海天、枕戈待旦,他用忠诚和智慧写下了“这片海空有我,请祖国放心”的铮铮誓言。

9、海防长城的“设计师”

徐 方

某部工程师

简介:徐方,某部工程师,作为海防工程结构设计专家,拥有国家注册一级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装配式建筑管理师资质,发表的8篇论文成为军地工程结构设计案例经典。长期深入高山海岛踏勘、吃住工地现场服务,先后完成60余项国防工程设计任务,屡次缩短建造工期,节省造价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先后荣获全军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海军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荣立三等功1次。

颁奖词:胸中藏丘壑、笔尖绘战场。他历尽艰辛、播撒智慧,用心为军港“结”梁、阵地“构”柱,白纸上描绘施工蓝图;他精益求精、创新不止,让设计蓝图变为样板工程,一座座固若金汤的海防长城,是他无言的丰碑,至高的荣誉。

10、东海前沿的“蓝领指挥官”

优秀士官船艇长群体

某作战支援舰支队

简介:他们铆身机房、汗洒机舱,他们自信满满、驾艇出航。短短一年时间,首批16名士官船艇长不惧挑战、脱颖而出,领取指挥操纵“资格证”,成为8型16艘船艇指挥员,实现从“骨干助手”到“带兵模范”的华丽转身,成长为东海作战支援事业一支新质力量。近年来,他们人均出海近200天,年均出动船艇3300余艘次,多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6个单位被评为基层先进舰连,群体事迹被载入“海军转型路上的好士官”光荣榜。

颁奖词:“小兵”也能担大任,东海前沿写青春。东方欲晓,艇船已备航;夜幕低垂,他们才返港。一次次任务完成,靠的是精湛的技能;一串串数字背后,挺立着奋斗的身影。星罗岛千座,奔涌潮万里,他们犹如一群羽翼渐丰的海燕,张开双翅搏击在蔚蓝大海!

浩瀚长空,他们苦练打赢

汹涌大洋,他们逢敌亮剑

方寸荧屏,他们枕戈待旦

……

他们,就是拼搏奋战在东海一线的

强军先锋

(东海舰队·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