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强军先锋?答案在这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李大勇 张旭航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1-30 09:54:35

默默牺牲奉献的军人,常会因一些特殊的仪式变得星光熠熠。

随着新年度训练热潮席卷全军,各部队以备战打仗为主题的颁奖典礼也在大江南北拉开帷幕。聚光灯下,鲜花和掌声的簇拥中,人们注视着先锋、模范和标兵的勋章和奖状,也聆听着他们背后的强军故事。十大标兵、利箭标兵、蛟龙先锋、砺剑尖兵、“双十佳”强军标兵……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有鲜活的面容、动人的解读。

习主席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我军的荣誉体系也正在经历重塑。在继承原有荣誉体系的基础上,我军又新设立了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各军兵种部队也都有新的荣誉奖项设立,使我军荣誉体系不断完善。

对于军人来说,荣誉是第二生命,某种程度上甚至比生命更重要。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荣誉激励对军心士气的提振都是无可比拟的。强军兴军的宏图伟业,需要一个个勇立时代潮头、勇担千钧重担的楷模先锋劈波斩浪、开路领航。解放军报聚焦军人的“荣誉时刻”,就是聚焦官兵们苦练打赢本领的冲锋身影,聚焦新时代我军练兵备战的强军航向。 

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强军先锋

——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群体像素描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特约记者 李大勇 张旭航

2018年年底,经陆军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正式诞生。杜富国、李庆昆、候国领、蒯威、张尚年、刘加平、杨祥国、吕建民、钱立志、冷雪冰10名标兵模范成为陆军百万官兵的杰出代表。

站在陆军“十大标兵”颁奖台上,扫雷英雄杜富国抬起残缺的右臂,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此刻的他看不见,台上台下看着他的人,早已热泪盈眶。

“面对那样的危急时刻,我能像他一样冲在前面吗?”在千里之外的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赵文川正和战友们学习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的先进事迹。作为该旅“爆破英雄连”的“小老虎班”班长,他被杜富国的英雄壮举深深震撼。

赵文川的心灵之问,也是必须回答的胜战之问。在“爆破英雄连”官兵叩问灵魂的同时,一场学习“十大标兵”的热潮正席卷百万陆军部队。

这是一场关于军人荣誉体系重塑的创新尝试,也是一次标定校准陆军建设发展方向的创举。

“习主席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立体勾画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肖像,为我军育人目标做出了精确概括,标定了全新维度。”论及这股风潮的源起,陆军机关领导这样介绍,作为陆军整个表彰体系中层级最高的荣誉,从2018年起,陆军将每年组织一次 “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评选,评出“十大标兵”。

十个标兵十面旗,每面旗都浓缩了矢志强军的生动实践。“未来战场呼唤什么样的陆战尖兵”“新型陆军如何实现战斗力转型升级”……这些问题的答案就隐藏在陆军“十大标兵”的身上。

他们过硬的军事素养和耀眼的战绩,为陆军官兵立起了逐梦的标杆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一战成名的地方,是4年前战乱频仍的西非马里。

当时,他正和战友们在当地维和,反政府军把战火烧到距维和任务区14公里处。

面对危机四伏的局势,我国维和部队指挥部决定,在反政府军阵地前举行一场实弹战术演习,以武慑敌、以慑止战。

“谁来打响第一枪?”誓师动员会上,维和部队领导发问。瞬间,会场气氛变得凝重。

大家都知道这第一枪意味着什么:打好了,扬我军威,震慑止战,不战而屈人之兵;打不好,有损尊严,长敌气焰,局势或陡然生变。

思考不过3秒,李庆昆向前一步,双眼炯炯有神,声音有若洪钟——“我来!”

演习准时开始。李庆昆像往常训练一样,沉着地跃进、据枪、瞄准,风在耳边嘶吼,远方目标忽隐忽现……

“砰!”就在所有人的心提到嗓子眼儿时,一声枪响,150米外的目标应声爆裂。

“砰砰砰……”随后,战友们相继开火,各种武器齐声怒吼,向世人宣示着中国维和部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目睹这一场景,远在几百米外的几辆皮卡车相继离开。2小时后,反政府军在距离维和营区10公里处划出“停火线”。

李庆昆打响的第一枪,打出了国威军威,展现了中国军人“敢于担当”的血性。

两次出国维和,“蓝盔勇士”李庆昆带队执行各类任务280余次,多次直面生死,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在国际舞台上,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副营长候国领同样交出了一份闪光的成绩单:

某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他取得8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打破6个单项纪录;

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他赢得2金2银1铜;

“国际军事比赛-2018”野战炊事比赛,他获得5个项目的4个第一、1个第二……

如今,候国领作为“精武尖兵”也荣登“十大标兵”颁奖舞台,与战友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一同登上舞台的,还有“特战尖刀”蒯威。十多年前,蒯威和14名战友跨出国门,进入土耳其特种兵学院学习深造,与20多个国家的特种兵同台竞技。

“魔鬼周”训练中,他不慎拉伤膝盖韧带,却强忍疼痛,坚持完成所有训练课目。

在一次对抗演练中,蒯威带伤出征,和14名中国队员出色完成潜伏战斗任务,成功歼灭蓝军。他们的那次行动,后来成为该学院山地作战的典型教案。

从国外载誉归来,蒯威继续苦练杀敌本领。如今,已经是第73集团军某连连长的蒯威依然跟当年一样,站第一排、打第一枪、当第一潜、做第一攀、争第一跳。正是凭借身先士卒的血性胆气,他带出了在演训场和比武场屡创佳绩的“特战尖刀连”。

在获评陆军“十大标兵”后,他将自己的座右铭分享给战友:“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当兵就当能打赢的兵。”

从赛场到战场,从国内到国外,登上“十大标兵”领奖台的精武标兵用过硬的军事素养和耀眼的战绩,为陆军官兵立起了逐梦的标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