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说丨人民海军70年,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晓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20 02:01:15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一位老兵见证的人民海军跨越发展

■张晓林

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扬帆奋进,人民海军向着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破浪前行。我从事海军战略理论教学和研究30多年,亲历和见证了人民海军的跨越发展。

峰回·路转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人民军队建设也上了一个新台阶。1985年底,国防大学成立,我成为全军首期22个军事学研究生之一。

1986年4月29日,在红山口国防大学礼堂,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应张震校长的邀请,作了“海军战略与未来海上作战”的报告。我们军事学研究生虽然只是营、连职干部,但也有幸和诸多将军、高级干部一起聆听了这个报告。报告不仅让人振聋发聩,而且令人感到人民海军建设峰回路转,春风扑面。

1982年,新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后,中国的海洋战略环境日渐严峻,军内外都有一种紧迫感,海军建设经“文革动乱”后亦百废待举,亟须一种理论的参照指导。这一切,不仅促使我将学位论文的选题定为《马汉海权论研究》,也让我下决心脱下绿军装,离开工作多年的南京军区机关,在1988年走入紫金山下的海军指挥学院,穿上了海军蓝,开始致力于海权理论和海军战略理论教学、研究工作。那个时代听过海权论授课的学员,许多人后来都成为海军和舰队领导,海权意识已经深入到他们的思维。

南海·南沙

1988年,中国海军进驻南沙。那时,南海、南沙成为全国、全军关注的焦点,也是海军院校教学研究的重点。我想去南沙进行调研,收集资料,研究问题。当时南沙形势复杂,一个院校的教研人员去南沙没有先例和渠道。直到2004年,利用一次特殊的机遇,我的南沙之行才得以成行。

天蓝,海清,沙白,南海和南沙的美景无须多言。但在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祭奠烈士时,我沉默了,心情极为沉重。

我自备了一些香烟慰问守礁的战士。同行的海军南沙巡防区原主任龚允冲告诉我:“你不该把香烟给换防上礁的战士,应该给下礁的战士。他们守礁半年或几个月,已经‘弹尽粮绝’了。”

我听战士们讲守礁的故事。最初他们曾带了一只狗上了永暑礁,但没多久那只孤独的狗就疯了,跳了海。我试着用岛礁上的值班电话与学院通话,但“喂”一声要好半天才有回复。这里,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报纸和家信都是几个月前的,我们的战士忍受着巨大的心理孤独,在祖国的最南端坚守着。作为一个院校教授,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那就终身研究南海、讲述南海吧。现在,我作为国家国防教育专家,每年都要作国防报告上百场,南海形势与国家安全是报告的主题之一。

近岸·近海

回顾70年,海军的转型发展,刘华清无疑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2016年是刘华清诞辰100周年,八一电影制片厂计划筹拍一部纪录片,邀我参与录制。

在片中,我讲到了海军战略。海军是战略性军种,这是海军建军初期由毛主席确定的。海洋是国际性空间,活跃于海洋空间的海军需要有自己的战略理论。在刘华清的倡导下,作为军种,海军最早提出了“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为海军从近岸向近海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海军能有今天的发展,与最早确立了自己的军种战略紧密相关。随后,在海军指挥学院教学的各个班次,在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中,海军战略理论的比重越来越大。海军战略领军种战略之先,之后空军,火箭军都逐步开展了各自军种战略的研究,规划各自军种的全面发展。

海军的转型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启动,进入21世纪后逐渐定型。随着国家对军队建设、海军建设投入大幅增加,海军主战武器装备加速发展,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相继列装,远程打击、信息攻防、远海投送能力大幅提升。2012年,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并逐渐形成作战能力,自主研造的航母和万吨级驱逐舰先后下水,体制编制、军事训练、院校教育、人才培养等全面跟进,强大的中国海军已经初具轮廓。

远洋·远方

100多年前的甲午战争中,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舰队,在威海卫近在咫尺的港湾内全军覆没。不要忘记,北洋舰队的主战舰船都以“远”命名:“定远”“镇远”“济远”……海洋是一个广阔的空间,海军必须更多地进入这个空间,拓展海上战略防御纵深,维护延伸的国家利益。

2001年,我随海军编队出访印度和巴基斯坦,穿南海,过马六甲海峡,绕斯里兰卡,往返行程1万多海里。看着马六甲海峡上的一艘艘巨型油轮,我在航行的军舰上撰写了中国石油安全和海军发展的研究报告:中国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深蓝远洋型海军,究竟要往哪儿发展?

2008年起,索马里海域海盗猖獗,危及中国海上航线的安全。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急速奔赴亚丁湾,执行联合国赋予的护航任务,首批护航的两艘舰艇1个多月前还在南海远航。护航编队出发前,《人民海军报》约我写一篇文章,我落笔第一句如此写道:“2008年12月26日,一个注定要写入海军发展史的日子!”我相信,后人如果要研究中国海军从近海向远洋、从黄水到蓝水的转折,亚丁湾护航是一个必然的选择,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护航10年间,中国海军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中国海军舰员的国际素质更加全面,对外交流更加从容自信,中国海军国际性军种的特点日益凸显。

70年筚路蓝缕,70年砥砺前行。人民海军的航道已经打开,空间已经延展,正奔向灿烂的星辰大海。

(作者系原海军指挥学院军事战略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