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先锋艇:人民海军海战“先锋” 首创小艇打大舰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彭洪霞 王锐涛 袁萌婷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4-21 00:35:33

海军新会艇

前身为海军某护卫艇大队先锋1号艇

1950年5月

人民海军创建后的第一仗——万山海战

“先锋1号”艇首创小艇打敌大舰

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优势装备的成功战例

取得了跳帮抓俘虏、迫敌艇投降的辉煌战绩

1965年5月24日

国防部授予该艇“海上先锋艇”荣誉称号

1965年8月6日

该艇作为旗艇,参加“八·六”海战

取得击沉敌猎潜舰2艘

击毙敌170余人的骄人战绩

2007年8月27日

由“新会艇”接续继承

“海上先锋艇”先后荣立集体一大功、两小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四等功1次,获得奖旗数十面,多次被海军、舰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基层先进党组织。

海上先锋艇:“海上拼刺刀”的血性没有变!

“小艇打大舰靠得是什么?”“是精神!”面对记者提问,蓝瑞祥语气坚定地回答。

当兵13年,在“海上先锋艇”新会艇上干了9年,从副艇长到艇长,蓝瑞祥是艇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干部。

7年前接受艇长任命时,蓝瑞祥刚满30岁,正踌躇满志。“那时候,我们艇算是好艇!能到先锋艇上来工作,都是组织上信任、作风过硬的同志。”

近年来,海军新型战舰像“下饺子”一样入列,“全是大型潜艇、几千吨的驱逐舰、护卫舰,这才几年……”蓝瑞祥一面感叹国家的发展太快,一面陷入对未来的沉思:“装备更迭日新月异,已经服役20年略显老旧的先锋艇该何去何从?”

海上先锋艇官兵进行洗消训练。

近几年,所在单位陆续接装轻型护卫舰,先后从先锋艇上抽走了29名骨干。人才输出加上装备落伍,先锋艇还能不能保持先锋?成为摆在蓝瑞祥面前的难题。

无数个不眠的夜晚,蓝瑞祥想得最多的是不能在自己任上把先锋精神弄丢了。“传承海上先锋精神最终目的是要提升部队打赢能力。”蓝瑞祥和党委一班人决定以挖掘现有装备潜力和加强实战化训练为主要抓手,提振先锋艇雄风。

一级军士长、火炮班长张春华在先锋艇上服役12年,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刻苦钻研装备革新方法,积极改良火炮发射台和武器系统连接点火装置,将火炮射击时间缩短了将近8秒。

一级军士长、火炮班长张春华。

三级军士长、电子对抗技师张红兵拥有一个巨大的“宝库”,每次执行任务,他都详细收集舰艇雷达参数,进行侦收、分析、识别、记录,久而久之积累下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张红兵能够迅速从雷达参数判别雷达类型,从雷达型号判别哪艘舰船。

三级军士长、电子对抗技师张红兵。

2014年,一次对抗演练中,“海上先锋艇”和某导弹护卫舰展开激烈电子侦察和干扰作战。“双方都不知道对方预定位置,我们往东北方向搜索,护卫舰往西南,刚好在某海域遭遇。”张红兵凭借20多年丰富经验,提前发现、锁定目标,对护卫舰成功实施火力打击。

“海上先锋艇”发射导弹。

指挥室里蓝瑞祥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我们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先于护卫舰进行导弹攻击。”有那么一瞬间,蓝瑞祥感觉“海上先锋艇”小艇打大舰的辉煌历史又重现了。

“海上先锋艇”在战火中诞生。1950年5月,在解放万山群岛海战中,“先锋号”和“解放号”“桂山号”等六艘舰艇从珠江口出发,在万山群岛的垃圾尾岛夜袭国民党军队舰艇。当时敌军港湾里面有20多艘敌方舰艇,其中千吨以上的军舰就有四五艘。而“先锋号”只是一艘木壳炮艇。

第一代海上先锋艇——先锋一号。

“先锋号”勇敢接敌,一直开到了离敌人的炮艇只有几十米的地方,突然开火。第一炮打上去,就把敌人的指挥台给打掉了。敌船招架不住,调向逃跑。“先锋号”上所有枪炮对着这个炮艇一阵猛打。

当两艘船很接近的时候,排长蔺善禄带着战士站在船舷边,向敌方甩手榴弹。“先锋号”官兵端着冲锋枪跳上敌舰吼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你们赶快投降!”

凭借着在万山海战中的英勇表现,“先锋号”荣立大功一次,并在1965年5月24日,被国防部正式授予“海上先锋艇”称号。

“海上先锋艇”命名大会在汕头召开。

同年8月6日,八六海战打响,排水量仅125吨的“海上先锋艇”,与兄弟艇一起,击沉了国民党排水量450吨的“章江”号和1250吨“剑门”号,取得了海上歼灭战的胜利,荣立一等功。

戴寿怀是“八六海战”的一等功臣,时任先锋艇代理艇长。戴寿怀说,如果单从舰艇吨位来看,我们毫无优势,但一场战争能否取得胜利,靠的是人。“没有雷达引导,我们就靠眼睛。晚上很黑,敌人向我们开火或打照明弹的时候,我们才看清他们在哪里,然后就向着那个地方冲。”

八六海战中,他们毙敌170名,俘敌33名。毛泽东高度赞扬八六海战,说他们打得好,又是以小打大,蚂蚁啃骨头。

“八六海战”一等功臣、时任先锋艇代理艇长戴寿怀。

今年78岁的戴寿怀每天依然读书看报。“我看新闻最关注的就是咱们先锋艇,遇到报纸上有先锋艇的新闻,我就把它剪下来保存好。”

戴寿怀拉着现任先锋艇第34任教导员刘超的手,再三叮嘱要把先锋精神传承下去。“我们靠的就是啃硬骨头的先锋精神,不怕死、勇敢才能够打赢仗,才能够完成各项任务。”

戴寿怀拉着现任先锋艇第34任教导员刘超的手,叮嘱一定要把先锋精神传承下去。

2014年,“海上先锋艇”接上级命令紧急转运某型导弹,要求在24小时到达指定海域。当时海况恶劣,“海上先锋艇”顶着风浪高速航行。艇长蓝瑞祥感冒发烧,打着吊瓶在驾驶室坚持指挥。“输完液,休息一会儿再去值班,过几个小时身体不好再吃点药,就这么顶着过去了。”

当先锋艇准时抵达目的地后,艇员们发现船的舷号已经看不见了。“风浪很大,把我们船舷两边的油漆刮掉一大半,舷号都被打掉了。”

2016年,“海上先锋艇”执行海上巡逻任务,遭遇双台风夹击。“阵风达到7级,三、四米的海浪不时扑向驾驶室,船体摇摆已经达到了二三十度。”为了操稳船,操舵兵马帅用绳子把自己绑在战位上,在风浪中操舵将近6个小时。

操舵兵马帅。

今年是马帅到先锋艇服役的第五年。新兵第一年,老班长张洪峰对他的兵之初产生了很大影响。2014年,先锋艇到海南执行任务,高温高湿环境导致后舱室电磁元件出现故障。夏天机舱内温度接近50度,张洪峰带领电工班人员在上百条线路中排查故障,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

“故障排除完,班长他们浑身让汗浸透了,整个人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站在一旁观摩的马帅看着班长忙碌的背影,那一刻他暗下决心也要成为班长那样的士兵。

“海上先锋精神”代代相传。教导员刘超说,战争年代“海上先锋精神”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和平年代是任务面前拿出海上拼刺刀的血性,敢打必胜、勇争第一。

“我们要把海上先锋精神的基因,融进每名官兵的血液里,将勇当先锋、敢于胜利的精神内涵发扬光大。”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