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航大洋30年,听他讲述祖孙四代七人的军旅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庆忠 小 野 等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4-21 02:13

远航归来。王 栋摄

深蓝色的梦

■小 野

1949年4月20日夜,由西向东的几百里江面上,人民解放军全线渡江。那一夜,华东野战军一位叫殷鹤鸣的连长作为舵手,驾驶着渡船,与其他8条船一起,奋力地向江对岸划去。3天后的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

此后,这名从新四军干起,曾做过侦察连、汽车连、炮兵连连长的老人带着拼刺刀留下的伤和被炮弹炸穿左肺差点牺牲在高粱地里的伤转业到地方工作。他对子女严格要求,并且秉持着乐善好施的天性,在最困难的日子里也从来没有向政府开过一次口。他总是说,“我的战友很多都不在了,而我还活着,已经是最大的财富了”。

2002年,老人把即将高中毕业的外孙严冬叫到床头,聊了很久。那个秋天,严冬走进大连舰艇学院自动化专业,成为一名海军学员。

2004年,殷鹤鸣老人离世。这一年,严冬受到学校嘉奖,拿到了优秀学员。此刻,他面向外公战斗过的地方,立下誓言,要到大洋上去守卫祖国。

2019年,已经是海口舰副政委的严冬,最想念的是外公的唠叨。此刻,他想告诉外公的是他深蓝色的梦里,又多了3个人,那是他的妻子黄变和两个孩子——团团和圆圆。

2010年,严冬与在海口市双拥办工作的黄变结婚。结婚不到2个月,黄变目送严冬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这一走,就是196天。之后,聚少离多成为他们的日常。

2014年7月18日夜间,超强台风“威马逊”正面袭击海口。晚上9时左右,在上海执行任务的严冬听到了急促的手机铃声,“喂……”还没来得及等他说第二个字,风声、雨声,噼里啪啦的炸裂声一股脑儿传来。他听到妻子隐隐约约的声音,“风从西南角的卧室吹进来,把客厅的电器都吹翻了,门窗也已折断”。严冬不由地抽搐了一下。紧接着,一个浑厚有力的声音,穿过夜的黑暗,传到黄变耳畔,“你慢一点,到卫生间,那里是四堵墙……”话还没说完,电话里已经是“嘟-嘟-嘟”的忙音。严冬知道,此刻通信中断了。想着8个月身孕的妻子,严冬不知道今夜将会发生什么。打开气象卫星云图,严冬一遍一遍分析台风的路径和走势。一直到12点,看到台风转向的消息,他才长吁了一口气。第二天一早,严冬递交了请假报告。而此刻,电话响起,是妻子打来的。她告诉他,“放心,我已经在单位了”。距离预产期不到2个月的黄变,挑起了“重建家园”的重任。

在严冬眼里,黄变从小就是坚强的孩子,顾大体、识大局。也许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她选择了护理专业,一毕业就进了妇产科,之后又上了120急救车,一直到后来走上双拥岗位。帮助更多的人,是黄变不变的梦想。

2018年5月16日,是海口舰第一次靠泊港口“回娘家”的日子。黄变早早地等候在码头,一点一点看着悬挂满旗的战舰回到祖国的怀抱,进入她的视线。那一刻,她满眼泪花,“在‘流动国土’上保卫祖国的男人,走到哪里都是最美的风景”。

回到家,严冬的第一件事是拿出尺子给孩子量身高。他说,“别人家的孩子是一点一点长高的,我的孩子是一截一截长大的”。然后,他们开启了一家人的快乐时刻:做家务,学游泳,到游乐场,还做各种插花。

严冬计算过一个数字,每年和孩子见面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一个半月,等到她们18岁离开家,所有的陪伴也只有2年多一点的时间。严冬一直在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每年给孩子拍一个成长短视频。在这些视频里,小女儿1岁的视频,他看一遍流一遍泪:23:36分,一声啼哭,一个新的生命降临。第一次坐立,第一次过年,第一次会爬,第一次走路,第一次游泳,第一次拿起电话……

说实话,黄变也常常感觉累。但是,她和丈夫一样,有一个深蓝色的梦。他们把生活过得极简,无论风暴、等待、寂寞,都是因为那片深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