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海军上校担任援潜救生船船长:承载生命与记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英 陈国全 张淼 谭浩责任编辑:丁杨2019-04-22 09:49

“老师,人为什么活着”

回到老家,父母首先会给马高峰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油泼面。

红艳艳的辣椒末,在热油的刺激下,腾起一股辛香。一碗油泼面下肚,海上漂泊的漫长与紧张仿佛被瞬间带走,也将大家的记忆带回到40年前的关中平原。

1977年,“十年浩劫”刚刚结束。在中国广阔的大西北,真正温暖的春天还没有到来。

这年深秋,渭河边的村庄里,一户姓马的人家添了个男娃。

儿时,马高峰很瘦弱。懂事的他,想替父母分担,却难以适应干农活的艰辛。

望着夏威夷珍珠港的落日,沐着海参崴的晨光,每当军旅生涯的重大时刻,马高峰都会习惯性想起母亲带着他割麦子的场景——

那天正午,太阳毒辣。母亲弓着背飞快挥动镰刀,马高峰顺着麦垄跟在后面,小腿上被麦茬刮得满是血印。突然,他的脚被划伤,钻心地疼。

马高峰扔下镰刀,跑到母亲跟前。母亲头也不抬,边割边说:“娃,吃得了苦,你才能走得更远。”

还记得,在一次生物课上,老师让学生们自由提问。同学们谁也没有举手。

女同学周晓宁记得很清楚,沉寂很久后,班里话最少的马高峰站起来问:“老师,人为什么活着?”

教了一辈子书的老先生,先是怔了一下,随即高兴地说:“问得好!说明你有了真正的思考。我相信,你一定能成为最好的学生。”

人,为什么活着?马高峰用20年找到了答案——实现梦想。“为了梦想,人生所有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人,马高峰20岁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海。他忘不了第一次随军舰出海时一边狂吐、一边绘海图的情形。

初中时,马高峰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写出空灵的文字。上了高中,他的梦想是考进西北工业大学,上最好的航空系。当然,还要和自己青梅竹马的周晓宁一起。

人生的精彩,就在于意外。马高峰至今还记得填报高考志愿的那一天。表哥兴冲冲地跑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第一次在咱这里招生了!”

表哥是军事发烧友。1997年3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美国圣迭戈,人民海军第一次横跨太平洋、首次抵达美国本土。

对所有军事发烧友而言,这是中国海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表哥极力鼓动马高峰:“试一试,提前录取,不收学费,还发津贴。”

最终,渭南考生马高峰,成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历史上首批20名陕西籍青年学员。

没有当成飞机设计师,也没有成为作家,马高峰从此以海为家。这,看似是个人命运的偶然,实则是大时代的必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