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海军上校担任援潜救生船船长:承载生命与记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英 陈国全 张淼 谭浩责任编辑:丁杨2019-04-22 09:49

温和也是一种力量

面相朴实厚道的马高峰谈不上雅,但带点“儒”。他爱读小说、写散文,金庸和余秋雨是他喜欢的作家。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马高峰曾把这句话抄在笔记上,作为座右铭。

马高峰刚当上船长时,有领导担心:他这“绵”性格,能不能管好这么大一艘船?

事实是最好的回答。马高峰在指挥军舰时,口令从来不缓不急,虽然没有威风凛凛的气势,却能给全船官兵传递出胸有成竹的自信。

马高峰给人留下最个性的印象,是在甲板上打太极拳。他不仅自己练太极,还打算教船上的官兵们一起打。

“温和也是一种力量。”马高峰认为,与大海打交道,也需要以柔克刚、以静制动。

在年轻的声呐兵刘立涛脑海里,船长马高峰的经典形象是这样的——烈日下,他握着一把敲锈锤,弯腰俯身,在前甲板轻轻敲击……

他那小心翼翼的神态,让刘立涛觉得,这个40多岁的男人,“不仅仅是在为舰艇除锈,更像是在忘我地打磨自己心爱的物品。”

“看到船长,就像看到我姨夫一样。”刘立涛说,小时候他的偶像是自己姨夫——一名敬业的好警察,一个顾家的好男人。如今,他的偶像是马高峰。他对马高峰说:“船长,我希望,你的今天能成为我的明天。”

让马高峰最骄傲的是,船上这些年轻人“努力起来超乎你的想象。”

同行都喊马高峰叫“老马”。在他们心里,这声“老马”不仅仅是因为他姓马,更因为他身上那种老马拉车、埋头干事的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