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海军上校担任援潜救生船船长:承载生命与记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英 陈国全 张淼 谭浩责任编辑:丁杨2019-04-22 09:49

他的想法其实很简单

青岛港,午后的阳光在海面上洒下一片碎金。海边的海军军官公寓里,女主人周晓宁给鱼缸里的两条锦鲤撒下一把鱼食,又把窗台上的几盆马蹄莲浇了一遍。

离这个温馨的小家一千多米之外,就是长岛船驻泊的码头。

即便这么近,马高峰也总回不去。一出海,马高峰的“不久”,总是会变成“很久”。渐渐地,妻子已经习惯了对丈夫回家的日子不再有预期。

有一次,家里门铃突然响了。妻子开门一看,惊喜,穿着作训服的马高峰站在门外。他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妻子要拉他进门,他却不动,“看你一眼,我就得走了。”

妻子不解,这么短的时间,来回折腾什么呢?

聚散离合的日子,周而复始。身边的许多人,都问过这对夫妻:你们的关系为什么能一直保持得那样好?

这,还要从20年前说起。1999年10月,国庆50周年大阅兵结束后不久,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女生周晓宁,收到了一封信和一张军装照。

照片上,海军准军官马高峰黑瘦的脸庞上,一双眼睛闪闪发亮。他是受阅海军学员方队的第9排第17名,排面正中间的“钉子兵”。

阅兵结束回到学校,马高峰在22岁生日时,收到了周晓宁从西安寄来的一盒巧克力。

马高峰把这盒巧克力分给大家,也让同窗们分享了爱情的甜蜜。多年之后,同窗还记得马高峰当时的狂喜:“来,让你们看看,真正的美女长什么样!”

马高峰的女儿知道,爸爸有一个“宝贝”箱子藏在柜子上。她曾好奇地打开箱子,却发现里面只有一沓一沓写满字的纸,还有几十个泛黄的信封。

一次,马高峰拿出以前写给妻子的这些信来,一一翻看。妻子问他在找什么。他说,要看看还有哪些自己说过的话,没有兑现。

妻子笑着说,自己早不记得了。可马高峰还是一副认真的表情。

“认识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妻子最看重的就是马高峰的专一和踏实。他说过的话、认定的事,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到极致。

平日里,马高峰连“大宝”都顾不得往脸上抹,他却看不得妻子头上多出一根白发。

“其实,他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妻子会心一笑。

身材并不高的马高峰,紧紧牵着已经长高的女儿,顺着台阶缓缓下楼。女儿的名字马闻,是马高峰取的。他说,“闻”字的意思是希望女儿能少说多听、少说多做。

他轻轻一笑,告别他的两个“女孩”,又一次出发。

“什么时候,能给她们换个大点的家,就好了。”这是马高峰的下一个目标。

(采访中得到了张弘赞、张海波的大力协助,在此致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