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潜艇艇长陆敏:去远航,一个崛起的民族在我身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兵 刘亚迅 方立华 练伟责任编辑:丁杨2019-04-23 09:03

在深海潜伏,水兵最关注的是艇长的声音

“你最关注艇长什么?”

“声音!”潜艇柴油机技师、二级军士长余长学入伍24年,曾与五六任艇长共事。他的话耐人寻味:“水下遇到啥情况,艇长要连续下十几道口令,一环扣一环。口令一乱,大家的情绪、信心都会受影响。如果一吼一喊,兵可能就懵了。”

“百人同命”,潜艇作为特殊的兵种,大家在水下可谓是同生死共患难。正因为这种特殊,艇长与艇员之间需要极大的信任和默契。

一次出海训练,艇上突发故障,处置不当就有可能造成重大事故。陆敏沉着冷静,带领艇员成功排除故障。“其实给艇长的时间仅有几秒。”回想惊心动魄的那一刻,陆敏坦言,一个号令,决定着艇上几十人的性命。

“不管发生什么,艇长脸上始终波澜不惊,声音始终清晰平和。我就认准了,这个艇长错不了。”余长学说。

J·R·希尔在《英国海军》一书中,这样描写声音在水下世界的强大传播能力:“水的密度较大,在这一介体之中,分子相互撞击着,涟漪荡漾,潋滟不绝。”

在公众的传播域里,相比于水面舰艇,潜艇总是一个沉默的存在。

那些鲜为人知的潜流中,艇长们忍受孤独、克服枯燥、战胜恐惧,在常人难以想象的极端环境中,精确无误地下达着每一道操作口令:

——勇闯未知,时任艇长方跃刚驾驭某新型常规潜艇创下航程最远、天数最多等数项纪录;

——极限深潜,时任艇长林正雄驾驭某新型常规潜艇突破最大定深潜航纪录;

——惊天一射,时任艇长黄东海驾驭某新型常规潜艇实射某新型战雷、实打大型靶船,创下海军先例……

上善若水,大音希声。身边战友的默默潜行,在陆敏的心底久久回响。

与潜艇朝夕相伴,陆敏说自己有一个哲学思考:你看潜艇外形像一颗水滴,巡航速度也并不像舰船那样快……潜艇兵更应该懂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一种丰功伟绩,都离不开点滴小事的叠加。

陆敏的办公桌上始终放着一张空白的海图,旁边整齐地摆放着平行尺、分规、量角器。只要有一点时间,他就会画图。

画图,是一种潜艇上使用的战斗解算方法。其实,这并非是艇长的工作,而是艇上航海长的职责。更何况,他手下还有一个曾是海军航海长专业比武冠军的副艇长——夏有祥。

夏有祥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问陆敏为啥坚持这样一个习惯?陆敏讲起了曾经的一个故事:

在他当副机电长时,偶然瞥见老艇长晚上休息时间还在办公室里画图,把训练经历的各种攻防课目一一复画。

陆敏暗自纳闷:老艇长本就是航海专业出身,是早已通过全训、经过远航的“老资格”,为什么还要画?

老艇长告诉他:这是打仗的基本功,不练就会手生。手生了,就连脑子也会生疏懈怠。只有时刻准备着,反复练习,水下作战态势才能随时浮现在脑海,看不见的战场似乎也看得见了。

老艇长一辈子也没赶上海战,但是这番话让陆敏终生难忘。

“大海里最多的是浪花,远航需要更多平凡的默默坚守的人。”陆敏说,随着海军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中国海军舰艇会越来越频繁地走出去——“不时刻准备能行吗?”

陆敏清晰记得,自己刚分配到艇上那会儿,潜艇远航需要准备很长时间。如今上级一道命令,潜艇即刻离开母港,去任何一个方向——“不时刻准备能行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