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大门,把好经验学过来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探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永生 郑建坤 周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4-29 10:29:36
4月中旬,“红一连”在陌生地域开展进攻战斗演练,党支部副书记周光魁冲锋在前。胡善雨 摄
 

新闻快览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作为一支历史厚重、功勋卓著的荣誉连队,“红一连”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连队党支部积极打破“内循环”,探索走出营门搞党建的方法路子。在上级支持下,该连党支部先后派人到“南京路上好八连”“杨子荣英雄侦察连”“杨根思连”等先进连队参观见学,把学到的好经验用在连队党支部建设中,促进党建工作向上向好发展。该旅党委书记段杰辉说,党建工作紧跟时代紧贴官兵,敞开抓建“大门”,有利于在对表典型中学到更多新经验、掌握更多新方法。

经验一

抓以老带新

越是急难险重越该顶在一线

今年春节刚过,“红一连”的代表就来到以“草地党支部”闻名的“红三连”参观学习,一堂党课引起党支部副书记周光魁的关注。在以往印象里,党支部书记是抓党员教育的主力,而“红三连”的这堂党课,授课者全是老党员。

“老党员经历丰富,是搞教育的重要力量”“抓支部建设,就要抓好老党员、老骨干队伍建设,让他们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交流中,“红三连”党支部书记张宏芳的感受让周光魁印象深刻。

就在参观见学前的一次官兵恳谈会上,一连一些官兵就反映,个别老党员存在动力不足、活力不够,“平时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

这次“走出来”学到的好经验,让“红一连”党支部的思路更加清晰,“老党员是连队建设的宝贵财富,不仅要让他们的思想红彤彤,还要让他们个个冲在前,始终成为连队建设的‘动力引擎’。”2月初,一连召开支委会,集中学习习主席给“王杰班”全体战士的回信,对比该班的先进事迹和取得的新成绩,大家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意识。

组织党龄较长的党员上台讲英模故事,用连队荣誉催生责任意识;把党员冲锋在前的“特权”优先赋予老党员,用大项任务激发担当精神;摸底了解党员骨干实际困难,帮难解困激发豪情动力……

连队党支部还明确要求:险难训练课目支委先训、岗位练兵比武支委先考,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冲在一线、切身利益面前党员让在前面。

“战车组,对左前方200米敌碉堡进行火力压制……”前不久,连队受领装甲步兵班险难课目示范任务,冲在示范班最前面的,正是连队的老党员。

经验二

抓动态党建

探索研究全程化精细化管理

前不久,在一次组织生活会清点人员时,党支部书记王玉光发现全连党员因参加比武集训、学习、休假等不在位的就有10多人。这让他深深感到,新编制体制下,连队驻训、演习、比武任务繁重,抓好动态条件下党组织建设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这些年,“红一连”先后到5个典型单位参观见学,发现很多先进连队都很注重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建立临时外出党员动态管理链路,不管人员在哪里、执行什么任务,人人都在组织管理中。

受此启发,连队党支部改变过去粗放式管理方法,建立“人员动态管理数据”,实行全程化、精细化管理。人员什么去向、执行哪项任务、主要联系人、汇报思想情况等信息十分详细。

为了抓好动态下的党员教育,党支部建立“红色基因代代传”微信群,在严格落实保密要求的基础上,把理论学习、党课教育等内容整理为学习要点,定期推送给临时外出党员,让在外人员同步参加线上学习,实现学习无死角、人员全覆盖。

“我们人虽然少,但党课一课不能落。”4月上旬,在外参加后装专业比武集训的第一党小组组长李军,主动给王玉光打来电话。他根据连队推送的教育要点,结合个人学习体会,给集训队的其他3名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在集团军参加参谋业务集训的党员王雷,也按时把思想汇报寄到了连队。

经验三

抓日常锻炼

把“没意见”踢出党内生活

今年初,为发现和纠正党员队伍存在问题,“红一连”召开党员大会。一名党员班长给书记、副书记提意见时,憋了半天却讲出一句“没意见”。

“平时都在一块摸爬滚打,书记、副书记又不是完人,怎么会没意见?你对他们没意见,组织就对你有‘意见’。”一名支委当场对这名党员班长提出批评。会后剖析原因,党支部感到这虽是个例,但以“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等为理由放弃批评武器,就是原则性战斗性弱化的信号。

随后,周光魁结合一次党日活动,为连队官兵讲述了几段参观见学的亲身见闻:“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揭短亮丑会”,每逢新官上任、取得成绩、总结评议等7个时机都会准时召开,党员骨干讲问题、提建议毫不含糊;“杨根思连”的群众性讨论辨析,党员踊跃发言,不管是讲连队建设取得的成绩,还是支委、党员存在的问题,从不遮遮掩掩。

这次党日活动对党员触动很大,对比前期党员大会出现的问题,党支部趁热打铁,利用组织活动时机组织“先锋论坛”,引导全体党员围绕“该怎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展开讨论辨析。“真的‘没意见’,就是没有尽好党员的监督义务”“有意见却说‘没意见’,则是党性观念不够强”……讨论会上,士官党员、四班长丁志宏这样说。

该旅领导介绍说,外出参观见学以来,“红一连”形成了良好的民主氛围,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说、书记的问题支委敢批,党支部更加富有活力和战斗力。

延伸思考 ■张滋堃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当前,人民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强军兴军踏上新征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有时代意识和发展眼光,顺应形势发展,及时升级换挡,才能趁势有为,成为时代“弄潮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强党组织建设,若跳不出自我封闭的小圈子,陷入僵化守成的内循环,就难以创新发展。要勤于“走出去”,通过参观见学、问计取经,扩大眼界视野,提升建设思维层次;要善于“拿过来”,博采众长、见贤思齐,把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为我所用,学会借风行舟、借梯上楼,避免走弯路、回头路;要勇于搞创新,结合单位自身特点,摸索总结建设经验,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水滴入海,才能永不干涸;泥土积山,方能成其巍峨。党的建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久久为功、真抓实干;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若只满足于眼前光环,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只有时刻保持强烈的进取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紧抓快干,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勇挑重担,才能把新时代党建工作持续向前推进。

(作者系第83集团军某旅党委常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