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狙击手,是我最大的快乐——

枪王之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钰凯 李灰懿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05 14:40:57

特战队员许西会紧盯着前方目标靶,射击场扬起的风沙让他不由自主地眨眨眼。身边枪声响起,许西会急忙扣动扳机。还好,子弹稳稳穿过10环靶中心。

“许西会,晚一秒你就是死!”站在身后的陈明突然向正在专注瞄准的许西会大吼,所有人都不禁出了一身冷汗。

陈明,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三级军士长,高级狙击技师。熟悉陈明的人都知道,他的过人之处,不仅是枪法准,更是因为他教出了2000多名狙击手。在陈明看来,一个枪王,不仅要射击技术好,还要有极强的组训能力和扎实的理论功底。

陈明对集训队员的训练非常严苛:为了练就平稳气息,他卡表让队员沿着400米跑道冲刺一圈,然后在1分钟之内穿10次针眼;为了磨性子,他将一把预先数好的大米粒随手扔到草丛,让队员一粒一粒捡出来,数出数目;为了提高食指扣压扳机的敏感度,他让队员用食指把堆叠在地上的牙签一根一根挑成“队列”;为练就迎风迎沙不眨眼的定力,他拿来电风扇对着靶场上正在瞄准的队员眼睛吹,卷起的沙尘刺激得队员泪水直流,模糊了视线;为了练就过硬据枪功底,他让队员腰部压着30斤的沙袋,双肩扛着两块砖头,头上还顶着半瓶水……

“好枪法只是基础,高手过招,比的是内力。”陈明解释道,“一个优秀的狙击手不仅要有精湛的射击技术,更要具备沉稳的心理素质。”

为此,他大胆地采用具有危险性的信任射击课目,考验狙击手的心理素质。训练场上,陈明要求狙击队员互为射手和配手,在一定距离上交替射击对方手中的靶标。集训队员闯过这一关,才能从他手上领到“毕业证”。

队员王文博和刘浩在进行信任射击训练时,王文博是射手,刘浩双手攥着插有苹果的筷子作为持靶人。射击口令下达后,刘浩突然一屁股坐到地上,“师父,我腿软。”

“腿软就坐凳子。”陈明面无表情地瞅着刘浩。

坐在凳子上,刘浩仍然紧张:“师父,看见枪口我就害怕。”

“这一关必须过!来,你站到我后面。”

射击场微微刮起阵风,比陈明高一头的刘浩缩着脖子站在陈明身后,呼出的热气全喷在陈明的后脑勺上。600米外,王文博扣响了扳机。呼啸的子弹脱膛而出——“哒”!苹果应声而碎。

“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狙击手,是我最大的快乐!”如今,陈明培养的2000余名集训队员中,有10余人荣立二等功,30余人荣立三等功,还有8人因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取得骄人成绩而提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