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组织战役参谋比武:答案准确不算合格,悟透“胜道”方能过关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钱晓虎 熊东旭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28 21:39:55

答案准确不算合格 悟透“胜道”方能过关

陆军组织战役参谋比武突出谋战研战能力检验

5月24日上午,苏南郊野山区,坡陡林密,热浪袭人。来自陆军军以上单位的400余名机关人员,在进行武装15公里隐蔽行军比武途中,除完成临机处置通过染毒地段、计算卫星过顶侦察时间等“敌”情之外,还要自主侦察目标,密语引导炮兵、航空兵进行打击和提交一份涵盖重要地形、敏感地物地貌、电磁环境等关键要素数据的分析报告。这是陆军战役参谋比武的新增竞赛项目,参赛人员既要全方位接受体能技能、战斗意志等多重要素检验,还要接受战场“谋算”能力的实战拷问。

“今年新增很多主观考题,就是要检验参赛人员是否研析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在模拟战场环境中的谋划力、执行力、表达力。”陆军机关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着眼胜战之需,以战役机关战时业务为重点,以提升战役参谋指挥素养为目标,在以往比赛项目基础上,将内容“升级改版”,取消传统考核题库检验知识储备能力,设难信息获取路径检验分析甄别能力,新增实战应用项目检验战场应变能力,倒逼这支“智囊助手”队伍谋战研战能力不断提升。

电磁信号、干扰信息、录音口供……记者翻阅竞赛规程发现,这次比赛严格模拟战场环境指挥机构运行方式,参赛人员要昼夜连贯36小时完成指挥作业,同时接受评判专家的临机质询,“脱稿”陈述作业要点。此外,还要根据竞赛系统短时间、高频次推送的掺杂真伪信息、错乱情报等作业条件,进行目标性质判定、真假判定、敌我判定分析,融合生成态势图。走出野战帐篷,参赛队员、西部战区陆军参谋张海龙长舒一口气,说:“虽然第二次参加比武,却感到自己像个新手,真假情况混搭,如果研判分析不透,很容易被误导踩‘雷’误判。”

较比以往,此次竞赛的强度更大、内容更多变、评判标准更倾向谋划能力检验。在遥感影像判读环节,参赛选手不仅要从无人机、雷达和红外热成像等复杂动态视频中准确判读目标,同时还要正确选择缘由选项,才能得到完整分值,否则不算合格。赛后选手们普遍感到,今年的竞赛课目难度系数大幅增加,靠以往死记硬背根本无法完赛,只有真正掌握目标核心特征,才能顺利通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比武采取纪委人员全程巡视、考核区域设置面部识别门禁系统、执法人员伴随跟踪录像等方式,确保了比武公开、透明、公正。

比武场的“指挥棒”连着未来战场。陆军此次比武竞赛,充分检验了战役参谋人员的指挥谋略素养和要素性、协调性指挥等内容,探索了精准精细量化培养人才模式,为推进陆军新质战斗力生成提供强力引擎。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