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科学统筹,训练比武“双促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骆瑶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30 15:05:20

第75集团军某旅创新推进按纲施训

科学统筹,训练比武“双促进”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备战打仗工作,应以实战标准与作战理论为牵引,不断创新训练方式方法,推动部队训练的流程再造与体系重塑。

一支军队的训练方式越符合战斗力生成规律,战场上决战决胜的把握就越大。要为实战化训练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源头活力,就必须紧跟大方向、找准发力点,创新方法举措。当前,训练内容增多、强度增大、周期缩短,迫切需要全军官兵深入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难题,大力推动军事训练思想、内容和方法革命,为真正的训战一致摸索经验、开辟通路。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骆瑶报道:下连不久,就成为狙击手比武“种子选手”,并在阶段考核中打出满环成绩……发生在女兵蒋叶润身上的可喜变化让人惊叹。如今,在第75集团军某旅,许多官兵跟蒋叶润一样,在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的激励下快速成长。

比武竞赛离不开扎实的基础训练,但在人员、时间上与基础训练难免有冲突。“备战比武竞赛与按纲施训看似矛盾,处理好了却能‘一箭双雕’。”该旅领导介绍说,基础训练欠缺逼真战场环境,不易发现问题短板;备赛训练会占用一定的基础训练时间,但能有效检验训练成效,发现战斗力“瓶颈”。

为此,他们科学统筹,用备赛训练牵引基础训练,结合备赛训练实践经验,激励官兵发挥首创精神,聚力破解训练难题,收获一系列实用新训法。据了解,在备赛训练过程中,仅导弹射击、高射机枪射击、自动步枪射击和步战车驾驶4个专业,该旅官兵就创新出多种训法,促进了比武成绩和技战能力双提升。

为让尖兵优势带动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提升,他们建立战法训法库,及时补入备赛训练中总结提炼的经验做法,力促“一招鲜”成为“众家长”;将比武竞赛由单课目、单个人向综合性、整建制延伸,推动部队全员过硬,10余项旅训练纪录被刷新,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