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走出国门,他用一块块金牌为祖国赢得荣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帅 屈凯明 李国臣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6-04 08:45:26

候国领在训练中。相甲奇 摄

主人公心语:只有敢于经受血火铸炼,才能成为打赢利剑。

——候国领

初夏时节,第82集团军某旅射击场上,官兵认真观察着目标区域的风吹草动。25米外目标刚一出现,只听“砰砰”几声枪响,该旅侦察营副营长候国领已经射击完毕,10发手枪子弹全部命中。

“这么牛!”“这是谁?” 刚刚下连的新兵们瞪大了眼睛。

“这是国际冠军!”在老兵的讲述中,候国领征战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的故事徐徐展开。

2016年5月,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在澳大利亚拉开战幕,来自19个国家的精英射手在此展开对决。最终,候国领在激烈角逐中技压群雄,一举斩获两项第一,并创造了中国狙击手在国际赛场上狙击最远目标的纪录。这一战,让各国选手见识到了中国军人高超的射击技术。

其实,这已不是候国领第一次为国出征,早在2009年他还是战士时就登上了国际赛场。

那年,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在斯洛伐克举办,中国首次受邀参加这项赛事,候国领是中国代表队的一员。

“身在异国他乡,荣誉感变得愈加清晰深刻。”回想当年的情景,候国领仍很激动,“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为国争光!”

首个比赛项目是敌后伞降。那天风雨交加,主办方又将原定的400米跳伞高度临时调整为350米。在世界上,超低空伞降是公认的高危课目。

“跳还是不跳?”裁判员打量着中国代表队的队员们。不跳,意味着放弃;跳,谁也没有十足把握。

“拼了!为了祖国荣光!”回想起出征时那句“中国必胜”的铮铮誓言,候国领纵身跃出舱门。紧接着,队友们也鱼贯而下。尽管空中险情不断,但他们凭借过硬的技能和心理素质一一化险为夷,准确降落在指定地域,拿下了这一项目的金牌。

在随后的对决中,候国领越战越勇。他与队友奋力拼搏,最终以绝对优势勇夺13个比赛项目中的8个单项第一,创下开赛以来多项新纪录。

“当五星红旗升起、《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的那一刻,我流泪了。”忆及颁奖时的场景,候国领的眼里闪烁着泪光,“我知道我们赢得的不只是比赛,更是尊严。”

如今,候国领已从一名战士成长为营职干部,但他追梦的脚步仍在继续——带出过硬队伍,书写新的荣光!

2018年7月,“国际军事比赛-2018”野战炊事赛在俄罗斯举行,候国领以教练员身份再次出征。国内备赛时,为提高队员应急反应能力,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悄悄在大家的弹匣里放上空弹壳,故意制造卡弹的情况让大家处置。像这样的招法还有很多,也很奏效,队员们的训练成绩提升很快。最终,他带领参赛队取得5个比赛项目中的4个第一,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异国他乡。

入伍15年,从征战斯洛伐克国际特种兵竞赛,到参加中印尼反恐联合训练,从搏击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到亮剑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候国领一路拼杀、热血追梦,用一次次冲锋砥砺了胜战本领,用一枚枚金牌捍卫了国家荣誉。

前不久,候国领被评选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站上领奖台,他的话语掷地有声:“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为了祖国荣誉,我和战友们拼搏在比武场上;有朝一日,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我将挺起胸膛站排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