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第76集团军某旅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状况的调查——

一名“保送生”的奋斗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钰凯 李柏林 张石水 相双喜责任编辑:丁杨2019-07-12 11:42

一张来之不易的“入场券”

副连长赵新航是通过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渠道成长起来的干部。3年前,还是中士的他以1个二等功和1个三等功获得保送入学资格,肩章上的“枪”变成“星”,成为一名“保送生”。

《关于改革从优秀士兵中选拔培养基层干部办法的通知》中明确了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相关条件——至少获1次二等功以上或2次三等功以上奖励。

对很多想“提干”的士兵而言,这个条件是最“硬”的一道杠。

想要“提干”,别无他途,唯有靠奋斗“杀出重围”。

赵新航保送入学的历程就是一部奋斗史。当兵第2年,赵新航就出名了——他出人意料地夺得尖子兵比武第一名。

这是一个全旅范围内的综合性军事大比武,从攀登、障碍、武装越野到战斗射击、极限体能,涉及课目多、难度大。在旅史上,还没有哪个义务兵闯进这个比武前5名。

随后,赵新航参加了原军区创破纪录比武竞赛。由于临场发挥失误,他仅获得第3名。对于原本信心满满的赵新航来说,这一打击是巨大的——他甚至萌发了“两年后就回家”的想法。

转变出现在之后的一次比武中。不再参赛的他作为保障人员,负责比武场地的维护。结果一到比武场,赵新航发现,前来参赛的大部分人都是昔日的对手,不少人还曾是自己的“手下败将”。

“就这样放弃吗?”赵新航心有不甘,他暗下决心,下次一定重回比武场,再次证明自己。当年,全军特种兵比武开赛,他重整旗鼓,斩获一枚金牌、两枚铜牌,荣立二等功。至此,赵新航达到了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全部条件。

一名“保送生”的奋斗史,就是靠过硬素质赢得这张“入场券”的过程。比武场、演训场是他们证明自己能力的最好舞台。

去年通过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提干”的李鹏飞,参加过旅里的尖兵比武,也参加过“金鹰-2014”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武,还在“团队精神”国际比武中夺得金牌。最终,李鹏飞荣立1个二等功和1个三等功,成功“提干”。“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曾在放弃的边缘挣扎。不过,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他感慨道。

这些来之不易的奖章,代表着“保送生”们过去的辉煌和荣誉,也激励着他们不断发起下一轮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