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第76集团军某旅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状况的调查——

一名“保送生”的奋斗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钰凯 李柏林 张石水 相双喜责任编辑:丁杨2019-07-12 11:42

谁能成为那个“幸运儿”

“26岁是道坎儿。”上士刘发从入伍时就听老班长们这样说。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最高年龄是25岁,如果获得二等功则可以延长1年。

如今31岁的士官刘发,回想起5年前的那一幕,感觉仿佛就在昨天。

那一年,刘发错过了最后一次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机会,从此彻底与军官无缘。

“凡是有不符合保送入学条件的,均不予推荐。”该旅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科工作人员解释,每年旅里会组织优秀士兵保送入学人员摸底,而后对保送入学对象的资格进行审查筛选。

人员摸底通常从每年3月开始,由基层连队推荐人选,而后逐级将具备保送入学条件的人员上报至旅人力资源科。据了解,去年这个旅所属各单位共推荐上报10人。人力资源科进行档案审查时,刷掉了年龄、学历、骨干任职等情况不符合要求的5名士兵。

除了严格的档案审查,还有严格的体格检查。去年6月,该旅有5名士兵参加集团军统一组织的士兵保送入学体格检查,其中2人体检结果为“不合格”。根据《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相关规定,这两人被淘汰。

“士兵保送入学,要经历多重洗礼。”旅领导补充说:“政治审查不合格、军事训练科目考核不及格、心理素质测试不合格并经医疗机构确认的,都不得列为士兵提干或保送入学对象。”

是不是通过了所有考核审查,就可以推荐上报呢?当然不是。还要看上级分配的名额。当符合条件的人数超过推荐上报的名额时,需要旅党委研究决定。

“一方面,可以向上级申请增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名额;另一方面,在考核审查通过的同等条件下,旅党委会根据军事训练、平时表现、参与大项任务的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旅领导告诉笔者,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表彰或参加过全军、国际大项比武竞赛活动并获得前3名的士兵,可以优先推荐。同时,在伞降、爆破等关键专业领域工作实绩突出的士兵也可以优先推荐。

对此,正在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学习的林治世深有体会。去年,他第二次荣立三等功,满足了“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标准。当时,这个旅的推荐名额仅有3个。经过层层选拔后,林治世成为其中一个“幸运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