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第76集团军某旅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状况的调查——

一名“保送生”的奋斗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钰凯 李柏林 张石水 相双喜责任编辑:丁杨2019-07-12 11:42

“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去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勉励在座的士官代表说,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作为目前陆军唯一的高级狙击技师,三级军士长陈明当兵18年,为部队培养了2000多名狙击手。

陈明也经历过“提干”落选。25岁前,他不够“提干”的标准;等够标准时,他年龄又超了。

不过,对于成功,陈明有自己的独特理解——无论军官还是士兵,把专业做到极致即是成功。

“因为热爱。”陈明一直坚守着他的岗位,“在这里,我能享受到突破自我的那种喜悦。”

一名旅领导谈到,对于那些“提干”失利的士官,旅里总会格外关注他们的成长进步。

“提干”失利后,时为下士的符兴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旅里维修坦克的技术大拿。

几年前的一场对抗演习中,“红”“蓝”双方斗智斗勇进入白热化。突然,红方两辆主战坦克负重轮被敌方火箭炮炸损。紧急关头,随战车出征的符兴泽站出来说:“让我来试试!”

他和战友快速搬出一个类似千斤顶的装置,几十秒后,这个装置轻而易举地顶起了负重轮。4分钟后,两辆坦克重新启动。像这样的革新器材,符兴泽曾先后研制出一百多个。

如今,已经是一级军士长的符兴泽依旧不知疲倦地坚守在一线,不断攀登着自己军旅人生的一个又一个高峰。

像张康、陈明、符兴泽一样,那些经历“提干”失利却依旧铆在岗位上的士兵还有很多。

装步三连上士杨海红,3年前曾错失保送入学机会。此后,他没有气馁,反而训练得更加刻苦。近年来,他多次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表现突出。

前不久,杨海红参加上级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一举夺得三项第一。庆功会上,不少战友向他祝贺,他却说:“士官‘官’小作用不小。我一定努力做排头兵,带出好徒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