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轻骑队”把真情的歌声留在千里边防线上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蔡萍 计世飞 蒋德红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7-17 15:21

开在抗战老兵家的专场演出

“文艺轻骑队”看望慰问抗战老兵。

临江,曾是东北抗联精神的发源地,四保临江战役的主战场,曾有无数英雄先烈为了民族解放英勇杀敌,流血牺牲。

得知这里还有诸多健在的抗战老兵,焦排长和大家一致决定,到边防一线抗战老兵的家里进行慰问演出。

6月23日,“文艺轻骑队”来到97岁抗战老兵翁君庭家。望着眼前头发斑白的老兵,焦排长双眼湿润了:“今天,我们就把演出专场开在您家里!”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一首《映山红》,唱的翁老泪眼婆娑。

“那个时候,打仗只顾着往前冲啊……”翁老拿起当年的军装照,向女兵们讲述当年自己的故事:“很多战友,冲着冲着,就倒下了。一场仗打下来啊,好多人都没了……”女兵们静静地围着听着,不知不觉间泪流满面。

抗战老兵给“文艺轻骑队”讲述自己当年的故事。

被誉为“百战老兵”的93岁抗战老兵刘长俊得知有官兵要来,早早地换上了军装,胸前的奖章熠熠生辉。这几年,他着手整理当年的战斗歌曲,并深入部队教唱,教育官兵铭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和无数为国牺牲的英雄。

《祖国不会忘记》《当个英雄》……在刘老的房间里,队员们一个个登场表演。看到战友都给老英雄表演了节目,薛亚楠和王博也坐不住了,说啥也要给爷爷唱段豫剧《穆桂英挂帅》,老人听完连连拍手叫好:“你们虽然是女孩子,但是巾帼不让须眉啊!爷爷看好你们!”

新老对话讲历史,革命精神砺后人。94岁抗战老兵张瑞灵、王吉昌,99岁抗战老兵李振夏,95岁抗战老兵英若富……演出队相继走进辖区7个老兵家里,聆听抗战故事,接受革命洗礼。每到一处,演出队员们都会为老兵唱歌、跳舞,进行专场慰问演出。

“文艺轻骑队”看望慰问抗战老兵。
 
抗战老兵刘长俊给“文艺轻骑队”讲述自己当年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