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奇兵:走遍祖国海岸线观山测海绘制精确“战场地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曾火伦 杨艳 贺美华责任编辑:丁杨2019-07-27 10:09

官兵穿过作业区芦苇荡。李秀林 摄

“补给再不来,我们就只能吃土了”

“千里走单骑。”中队官兵如此形容执行任务的场景。每次执行测绘任务,小分队多则八九人,少则两三人,有时甚至是单兵作战。

不仅如此,由于任务的特殊性,官兵常常背着二十多公斤重的测绘设备涉海水、钻芦苇、闯泥潭,探无人区,上无人岛,环境之艰苦、交通之不便、补给之困难,超乎常人想象。

2002年,中队前往山东某地执行测绘任务,驻地离最近的镇子超过20公里。由于没有自来水且储水不易,官兵便在营地附近挖了一个大坑,铺上塑料布当饮用水的蓄水池。

时间一长,水面上漂浮的苍蝇、蚊子、臭虫越来越多,俨然一个臭水潭。

谈及此事,中队领导却说,在荒无人烟的野外,有水喝已经很幸福了。

一次执行测绘任务时,因台风登陆补给船无法靠近任务地点。3名官兵组成的测绘小组被困在荒凉的滩涂上。

食物和淡水所剩无几,补给船却始终不见踪影。3名官兵的心,就像饮用水的水位线,一点一点往下沉。

两天两夜过后,台风减弱,补给船终于抵达任务地点。那一刻,中士王洋波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补给再不来,我们就只能吃土了。”

考验,还来自任务中未知的风险。

中队官兵告诉记者,去过那么多地方,最让人心里发怵的,不是高不可攀的悬崖,不是荒无人烟的海岛,而是密不透风的芦苇荡——

两米多高的芦苇丛,人一进去就被遮得严严实实,要弄清人在哪里只能听声辨方位;泥土松软,稍有不慎就陷进去半个身子,要想不走丢,最好的办法是进去之前拿安全绳将大家连在一起;蚊虫肆虐,连驱蚊药都经常“失灵”,若没有防护装具,就会被咬得满身是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