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奇兵:走遍祖国海岸线观山测海绘制精确“战场地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曾火伦 杨艳 贺美华责任编辑:丁杨2019-07-27 10:09

“想看爱人穿裙子的样子”

“葡萄,来,让爸爸亲亲!”

每天晚上,只要这个声音响起,中队官兵就知道,副中队长闫海林又开始跟女儿“单向对话”了。

女儿出生时,闫海林因执行任务没能陪在爱人身边,任务结束后回家只住了3天就匆匆赶回部队。

中队领导告诉记者,由于任务区大都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官兵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少得可怜,有时信号不好,连通话或视频都觉得是一种奢侈。许多官兵有了孩子以后,因聚少离多,孩子见了爸爸都感到很陌生。

闫海林为了让女儿熟悉自己,所以每天晚上都坚持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地叫女儿的名字。他说,哪怕年幼的女儿记不住爸爸长什么样,能记住他的声音就心满意足了。

一个五大三粗的糙汉子,每天对着电话说这些温情脉脉的话,中队官兵却没人笑话他。

因为常年在外执行任务聚少离多,公茂军婚后10年一直没有要小孩。2014年,妻子怀孕5个月时,公茂军接到了外出执行长期任务的命令。

牵挂着即将出生的孩子,这个任劳任怨惯了的老兵有些放心不下。看他心神不宁的样子,妻子反倒一个劲儿地劝他安心执行任务。

女儿出生那天,公茂军正在海上作业。手机没有信号,他完全不知道妻子在医院的状况。直到第二天,靠近海岸线的另一组队员接到中队打来的电话后,通过高频对讲机将消息转告公茂军时,他才知道自己已经当爸爸了。

消息传开,测量船上的官兵沸腾了。为“隆重”庆祝这迟到的幸福,大家翻箱倒柜,把存了许久舍不得吃的好东西全拿出来,却只有一堆咸菜、几瓶辣椒酱。没有酒,大家就以水代酒,举起杯碰了又碰表达祝福……

那是怎样一幅充满深情而又令人倍感辛酸的画面?

中队领导告诉记者,类似的故事,在中队还有很多,但官兵常年以苦为乐,置身其中早已习以为常。

有一年,支队领导看望执行任务的一线官兵,当问到大家有什么困难或愿望时,一名士官羞涩地说:“想看爱人穿裙子的样子。”

一句话,听得支队领导当场落泪。

由于测绘任务繁重,中队官兵每年3月至11月几乎都奋战在作业区。从春忙到冬,花儿开了又谢,天气从凉到热再转凉,等夫妻在冬季团圆,漂亮的裙子早已收进了衣橱。

望着忙碌的官兵,记者感慨万千:没有一代代测绘兵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哪来翔实可靠的战场数据支撑明天的胜利?每一个默默无闻的测绘兵,都是值得敬佩的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