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勇 代去病 韩成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29 08:31:08

连队来了理论辅导“轻骑队”

——陆军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见闻

■丁勇 代去病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盛夏时节,陆军理论服务走基层小组成员、边海防学院副教授薛萍,在和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官兵一起巡逻的路上,利用任务间隙开设微课堂。她结合边海防部队使命任务,将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记者了解到,陆军组织的这次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按照部队需求打造精品课堂,适应官兵特点改进服务模式,从陆军院校理论专家和部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中,遴选15人组成理论服务走基层小组,分5个方向同步展开。小组成员坚持“官兵的问题是什么就解答什么”,把课堂设在任务区、帐篷内、哨所里、战车旁,确保在入脑入心、立根固本上见到新成效。

列车一路飞驰南下,车窗外是江南水乡湖光山色,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教授邵刚却目不转睛盯着笔记本电脑屏幕,利用点滴时间修改授课讲稿。为让理论服务更接地气,飞机、高铁、汽车都成了小组成员行进间学习备课、调整教案的场所。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授鲁世山说:“每到一个部队,大家都要结合单位的历史传统、任务特点等修改一遍讲稿、调整一次课件,做到同一主题在不同部队有不同讲法。这种‘入乡随俗’的授课方式,拉近了理论与官兵的距离。”

理论服务小组抵达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时,正赶上该基地所属分队分散在不同地方执行不同任务。小组成员随即兵分多路,分别以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党的建设等为主题进行辅导授课,引导官兵深扎信仰之根。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教授曹二刚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理论辅导期间,得知该旅有个偏远哨所仅有一名战士执勤,便专程赶去为当日执勤战士王梓宇讲授了一堂课。王梓宇感动地说:“哨位再小也是战位,我一定牢记使命,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