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解锁打赢的一把新“钥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民 陈星佐  海洋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8-15 09:08:41

2018年9月27日,习主席在视察79集团军时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大抓练兵备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调整改革以来,陆军集团军部队编成发生巨大变化。部队模块化、合成化的作战编组模式日趋成型,新型作战力量比重大幅增加,日益成为推动陆军战斗力建设的“新引擎”。

胜利总是对那些“站在桅杆上眺望的人”微笑。如何打破观念“藩篱”,率先在思想上“破冰”,加快新型作战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提升打赢能力?请看记者一线调查。

第79集团军某旅混合编队空中飞行。谭长俊摄

草原腹地,随着信号弹升空,一架无人机直冲云霄。控制方舱内,第79集团军某旅无人机连连长吴海山,注视着眼前显示屏上闪烁的数据。

这次飞行,是无人机连在装备配发不满百天的情况下,执行引导陆航直升机精确攻击、战场搜寻侦察和毁伤效果评估任务。

“肩负着为新装备实战运用探路的使命,尽管累,内心却很高兴!”回味自己走过的路,吴海山很骄傲——新装备能尽快形成战斗力,自己是旅里的“探路者”之一。

“××机组、无人机地面站注意,按预定航线起飞!”随着指挥员口令,无人机腾空而起。此时,直升机也闻令而动,卷起黄沙阵阵。

吴海山说,操纵无人机的每一次飞行,都牵动着很多个“团队”:机务、飞行控制、情报处理……

从任务规划到无人机作战使用管理、从操控软件改进升级到机务战场维护……无人机作战实践探索的每一步对于吴海山和战友们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

“作为新型作战力量,无人机与原有战斗力体系的融合,困难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吴海山说。

从地面电台模拟实验,到实飞过程中的参数调试……终于,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调试训练,无人机与某型直升机好不容易实现了通联。

吴连长眼中的无人机战斗力探索之路,只是该集团军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一个缩影。

打赢的阻力主要来自敌方,军事变革的阻力则主要来自自己——

破除传统陆军思想障碍,催动“物理组合”向“化学反应”转变

仲夏,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空地协同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该旅上士郑涛紧盯雷达屏幕,见“敌”机已进入打击范围,迅速锁定。正准备实施导弹攻击时,“敌”强电磁干扰突然而至。

千钧一发之际,某型直升机果断出击,最终导弹直奔“敌”机并成功命中。战斗结束,该旅官兵不禁感慨:“空地协同,发挥了‘1+1>2’的效果!”

“关键时刻‘拔刀相助’源于战场上各兵种能够‘并肩同行’。”该集团军一位领导介绍,以往各兵种搞联战联训往往是临时“搭伙”,表面上看着热热闹闹实则“貌合神离”。现在,新编制体制下的集团军拥有侦察、火力、防空、支援保障等多种新型作战力量,联的壁垒已经打破,战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现在再搞过去老一套战法就是等着挨打!”去年遭遇的一次“滑铁卢”,让营长姜洪宇至今记忆犹新。

去年,该营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实兵演练,蓝方依托地形和建筑物构成坚固防御态势。该营一味猛冲猛打,结果损失惨重。

复盘时,姜营长自我检讨,自己没能结合实际任务革新战场思维,仍旧沿用冲山头、打据点的作战模式。如果及时召唤空中、特战等力量支援,采取稳步突进、各个击破的方式,就能够以最小的代价夺取胜利。

如果说打赢的阻力主要来自敌方,那么军事变革的阻力则主要来自自己。

一次实兵演习中,某新型直升机编队突遭强电磁干扰。飞行员王鹏飞使出浑身解数,始终未能找到破解之策。事后发现,直升机上配备的新型通信系统,可以有效对抗此类干扰,而他却不知道。这事至今让他耿耿于怀。

“这就是惯性思维作祟,心怀老观念,习惯于用老装备、老方法”。指挥员李长茂反思,要发挥新型作战力量优势,必须破除心中那些“老装备用着顺手,不愿学不愿用新装备”的守旧思想。

如今,当我们把目光再次投向该集团军各演兵场,诸多变化令人耳目一新:一张“网”把多种通联手段联在一起,各兵种之间实现了态势共享、数据互通,各类情报信息再也不用“拐弯抹角”;复盘检讨各兵种不再“唱独角戏”,而是参演各方一同总结经验教训。

无形的信息网络,使每一个作战单元“嵌入”体系:敌情判断、方案制作、火力打击、空中支援,充分发挥了联演联训“耳聪目明、臂长拳硬”的优势,使战斗力各单元从过去的“物理组合”向“化学反应”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