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集团军某防空旅开展昼夜连贯战斗演练目击——

凌晨三点,“敌情”纷至沓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赵威 钱晓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8-25 09:37:15

“嘟嘟嘟……”夏夜,时针指向凌晨3点,一阵短促的哨音划破夜空,下士何文全从睡梦中惊醒,一跃而起,迅速携带装备物资,冲出排房。

一场“深睡急醒”跨昼夜连贯实施的紧急演练,在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拉开序幕。从起床携带装备、整理战备物资,到武器弹药出库、战车排序待命,整个营区在高速运转。

“报告,出发前集合完毕!”连长马潇宇瞄了一眼手表:紧急出动时间比一周前又缩短了37秒。

“前一秒还在睡梦中,下一秒就要醒来,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马潇宇告诉记者,这种“深睡急醒”训练,是旅里着眼随时出动的实战需要,组织昼夜综合连贯训练的新尝试。

年初以来,该旅对照新大纲规定,将专业技能、班组协调、战斗体能等考核课目,不定期地放在下半夜连贯实施。

“夜晚不比白天,没有灯光是最大的困难。”这几个月里,指导员刘伟和连队官兵针对微光条件下行动受限的特点,从点滴入手拿出管用招法:建立战备路线,按照不交叉、互补充的原则,在楼道内统一靠右行走;枪支等武器装备入库,采取按班摆放的方式,全过程定人定位,提高取枪速度……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实则条条都对表实战要求。

“关闭车灯,发动车辆,出发!”电台里传来第一道指令。

“过去开运输车,开展过夜间闭灯驾驶训练。”记者所在车辆的驾驶员王东已有6年驾龄。一年前,改开某新型防空导弹战车后,他面临新挑战:车体更宽,车身更重,车长增加近一倍,夜间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险情。

“经过几次‘深睡急醒’训练,现在已经游刃有余。”一路上,王东灵活判断车距、控制车速。长长的车队在夜色里隐蔽前行,不见灯光,只听到低沉的马达声。

刚刚抵达待机地域,“敌情”便纷至沓来:东南方向发现“敌机”、西南500米发现小股“敌特”、我方预警雷达遭“敌”强电磁干扰……

“1号手就位,2号手就位……”借助微弱的星光,车长何宽兵下达导弹装填口令,各号手迅速行动。

“导弹模块吊装,危险系数高,操作难度大,在白天都要很小心,在夜间更是难上加难。”发射车操作台上,下士靳东目不转睛地盯着导弹模块,参照指挥员手势、车体反光标识,全神贯注握紧操纵杆,对吊臂下的导弹模块进行微调。

“阵地暴露,迅速撤离!”目标搜捕、特情处置等战斗课目刚刚结束,“20公里急行军”的命令又让大家的心揪了起来。

此次急行军,上级只明确必经点,不提供具体路线。营长张丰君趴在地图上,小心翼翼地勾勒出行军路线:这不仅是识图用图能力的考核,也是对指挥员机动筹划能力的检验!

天已大亮,暑气蒸腾。一路行军,官兵接连处置了卫星过境、通过炮火封锁区和染毒地带等多种“敌情”,经受了一次又一次意外考验。

从深夜到黄昏,从专业操作到战斗体能……19个课目连贯训练,23种“敌情”轮番来袭,挑战着官兵的生理极限和战斗意志。

下午5点,持续14个小时的综合连贯训练考核顺利结束。浑身湿透的列兵周锦涛卸下装具,提起水壶一通豪饮:“这样的训练,辛苦,过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