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变换就在“眼”前

——在西部战区空军“马衔山模范雷达站”多彩变化中品味不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晓宇 范云龙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08-26 08:43

亲历装备变迁——

“戍天”本领水涨船高

巍巍高山,潇潇风雪,雷达凝视蓝天。

作为重要的大型雷达引导站,马衔山山巅的雷达天线,历经数次变迁,50年傲然旋转。

重庆籍老兵程吉才,1972年入伍来到这个站,1978年任指导员。

他回忆说,当时阵地装备的国产第一代雷达裸露伫立在冰天冻土,大风天里,官兵们常常得“人拉天线”转动保障空情。

后来,上级为阵地安装了能抵御11级大风的雷达天线防风罩……

狄源水说,90年代初坚守阵地时,当时装备的雷达可靠性不够高,突击排障是“家常便饭”。一年寒冬,一部雷达突发故障,他带着3名技术骨干,背着40斤重的器材,顶风冒雪登上阵地抢修设备……

一代代蓝天“千里眼”,是时代发展变迁的缩影——自1968年那一部第一代雷达被官兵背上山巅,到80年代中后期第二代雷达扎根阵地,再到90年代更换增添新型雷达,如今阵地上数部新型雷达功能互补,空情保障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四级军士长、油机员于墩,是马衔山油机装备“辞旧迎新”的亲历者。2008年,他到站里的第3年,上世纪90年代后期配发的那一代油机被淘汰,上级根据雷达型号相继配备不同型号的新型油机。

“老油机清洗机油滤清器需要近1个小时,新油机5分钟足矣。老油机冬季预热启动需8分钟,新油机只需10余秒……”老兵于墩用数据形象讲述着变化。

就是这名亲历装备“辞旧迎新”的河北籍老兵,与油机轰鸣相伴10余年,5次参加上级军事比武,5次夺得油机专业第一名,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

装备不断升级换代,官兵苦练的“戍天”本领也水涨船高。

那年,雷达阵地装备新型雷达。全新配置的装备,对技术人员专业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站长彭晨带领技师和战勤人员组成攻关小组,一头扎进雷达方舱,争分夺秒钻研。新装备列装一个多月,便初步形成战斗力……

装备换代,理念也在升级。

某型雷达估高存在一定误差,雷达技师王飞通过反复测算提出全新思路。后来,他持续攻关,通过数据验证研发出一款软件,在彻底解决问题的同时实现了雷达效率的“拔节生长”。

见证网络提速——

阵地与世界拉近距离

“学的啥专业?”

“计算机。”

“我们山上没有计算机。”

“60后”老兵张永华,清楚地记得军校刚毕业、上阵地报到第一天自己与连长的对话。那时,官兵跟外界联系的主要方式是书信,还要辗转个把月才能收到……

“85后”雷达技师高吉峰,比张永华晚到阵地24年。

那时,山下计算机已是学习训练的“标配”,但山上雷达站的官兵们,打电话却是一道特殊风景——因为,阵地上旱厕附近手机信号好些。

为顺畅通话,大伙在砖缝里钉了个钉子,用绳子把手机拴住,挂在墙上打……

“我有幸见证了站里的信息化变迁。”高吉峰是雷达站坚守时间最长的兵,他掐着手指说:2010年,移动公司在半山腰安了接收机,在山顶安了放大器,阵地可以打电话了;又过了两年,光纤网络建设开始了,政工网进了军营;2015年,阵地安装了3G网络基站,官兵能与家人视频通话了,同年11月又升级成了4G网络。

一个周末清晨,炊事班长殷志军为阵地上的战友们准备好早餐后,拿出手机接通视频通话,千里之外河北易县温暖的家瞬间映入眼帘。

妻子移动手机镜头,只见10岁的大女儿小樱桃,正拿着奶瓶给1岁的妹妹喂奶……此时此刻,满屏温馨,老兵殷志军一脸幸福。

信息化,缩短了官兵与家乡、阵地与世界的距离。咫尺天涯的变化,还辐射到政治教育、军事训练、部队管理等领域。

今年6月6日,是雷达站授称2周年的日子。现任指导员李军给官兵进行“争当最美马衔山人”的授课。联通视讯系统,相隔17.5公里的山上、山下战友们,同步听讲,“隔空”交流……

网络带来的便利,站里的老兵们最有发言权。

过去,操纵员训练全靠拿着厚厚的“测报本”口报练习,90年代配置模拟训练系统,能设置实战背景展开训练。打开电脑,可点击选择各自所需课目……此后,更加高效快捷的训练系统不断更新“出炉”。

网络,为战斗力提升插上翅膀,也掀起技术创新的“头脑风暴”。

雷达技师陈晓涛,为记者演示了一款具有多种功能、能够提高技勤效率的软件。去年3月,他们首次将数据通过“云端”传输至旅机关……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定下一个“小目标”,准备潜心研发一款能实现不同专业岗位信息互通的软件,实现空勤保障效率的又一次“提速”。踌躇满志的雷达兵们,将其命名为“云端计划”。

团聚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图为田振宇与袁曦。

如今,雷达阵地通了4G网络。图为四级军士长许培亮(右二)与妻子女儿视频通话。

在高山阵地,温馨的“亲属墙”让官兵时时感受到亲人的目光。图为值班归来的官兵,驻足欣赏。

“空中后勤保障线”开通了!如今,一年四季新鲜蔬菜搭乘直升机“飞”上山巅。林 虎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