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战场,莫被“见怪不怪”绊跟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长宝 纪春鹏 王亚平责任编辑:丁杨2019-08-27 08:49

“阵亡”人员,咋能重返战场

8月中旬,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弹药保障队接到命令:立即前往数百公里之外的指定地域开设野战弹药库,为演习部队提供弹药补给。

闻令而动,保障队官兵一路急驰奔向“战场”。通过染毒地带、抗击小股“敌”袭扰、在道路“损毁”情况下开辟临时道路……

机动途中,指挥部再次下达“战情”:“战斗中副队长‘阵亡’!”接到指令,队长张悦怀根据预案当场宣布人员补充命令,并及时对官兵进行战场教育、心理辅导。

22时许,车队抵达指定地域。官兵顾不上一路奔波的疲惫,马上进行野战弹药库开设。任务完成之际,负责训练监察的基地战勤参谋于航宣布“战报”:“副队长‘阵亡’后,没有第一时间退出战斗,演练成绩不及格。”

“忙碌一整天,大家连饭都没顾上吃,咋能成绩不合格?”官兵对此议论纷纷。现地作战分析会上,副队长李斌心中不服:“虽然在任务中被判定为‘阵亡’人员,但我总不能看着大家忙碌,自己清闲地旁观吧……更何况,这在过去是‘惯性做法’。”

“战场哪有假阵亡?设置副队长‘阵亡’特情,就是要锤炼和检验实战应变能力;今天训练场不按打仗要求练,明天上战场遇到真实情况就难应对。”参谋于航的复盘讲评犹如一盆冷水,浇醒了在场官兵。

“进场前副队长‘阵亡’,但在野战弹药库开设过程中,作为业务骨干的他仍然参与其中。李斌看似给队里帮忙,实际给实战化训练‘添乱’,根源在于思想上的实战化意识不强……”

话越说越清,理越辩越明。教导员姜良仁因势利导,针对此次演练暴露出的一些与实战要求不符的“惯性做法”,与官兵展开复盘检讨,并及时修订6项不符合实战化训练要求的作业计划。

备战札记

■某部政委 王祖来

用好实战标准这把“尺子”

“军之不训,与无军同;训之不严,与不训同。”破除和平积弊,最关键的环节是严训实练。

实战化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根本途径,实战标准是衡量训练质量的一把“尺子”,只有平时多练、敢练、实练,用这把“尺子”量出长短、补齐短板,打起仗来才能多一份胜算。有的官兵天天喊着转变训练作风、贴近实战抓训练,一旦真正实起来却又时常“露怯”。究其原因是观念转换不到位,把实训当成“实演”。

作为基层部队,练强练硬备战打仗的本领,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勇于在实战化训练中发现和纠治和平积弊。切实遵从战场法则,将“耍把戏”的招数坚决清除;遵循战斗力建设规律,将“拖后腿”的累赘统统舍弃。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淬炼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