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官兵“舌尖上”的工作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依法提升基层伙食保障质效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相双喜 张石水 王钰凯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7 09:27:42

部队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官兵体能消耗日益增大,对膳食营养的需求也更加丰富。今年初,中央军委制定下发《关于调整部队基本伙食费标准的通知》,对增强官兵身体素质、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餐桌连着战场,保障关乎胜负。严格执行调整后的基本伙食费标准,依法提升基层伙食保障质效,既是满足官兵身体营养必需,更是保障战斗力建设的基础。各级要围绕官兵训练需求科学配餐,合理调剂伙食,充分发挥新增伙食费的质量效益,努力提升官兵膳食营养水平,切实让伙食保障服务实战化训练。

酥脆的点心、雪白的馒头、金黄的油条,还有各式各样的自制甜点……8月初,第76集团军某旅装步三连战士陶家伟早操后,和战友来到外训地餐厅帐篷就餐,餐桌上种类多样、丰盛美味的早点,令大家胃口大开。

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邓春海告诉记者,新的基本伙食费标准实施后,他们充分发挥军人委员会和经济民主组作用,坚持每周制订食谱、每月公布伙食账目,科学合理调剂伙食,让官兵吃出强健体格,以旺盛的精力练兵备战。

“标准高了”不代表“更加可口”

前段时间,在旅里组织的一次伙食保障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合成四营的伙食保障满意率与上个月相比,非但没有提升,竟还有些下降。营教导员许耕源有些诧异:“伙食费明明上涨了,为何官兵对伙食的满意度不升反降?”

此前,为抓好伙食保障,许耕源叮嘱炊事班长张经业,要将新增伙食费花在改善营养搭配、增加主食花样、丰富餐后水果等方面,并在夜训、野营拉练等任务后适当加餐。看着官兵们在饭堂有胃口,许教导员的心里也踏实了一些。

可没过多久,他发现一些战士饭量又开始减少,私下去服务社买泡面、周末订外卖“打牙祭”的现象有所增加。一天晚饭,藏族战士尼玛坚参走到餐车前打了一点饭就离开了。许耕源跟上去与他谈心,尼玛坚参说:“营里伙食‘油水’确实有提高,但总是大鱼大肉,时间一长,‘老花样’怎能不吃腻。”

炊事班长张经业也有苦恼:官兵来自天南海北,还有少数民族,饮食习惯差异大,很难做到让每个人都吃得满意。

“伙食费涨了,饭菜质量比过去有了提高,有时却很难称得上可口。”装步三连四级军士长孙科坦言,酷暑时节训练回来,就想吃点清凉爽口的,可一看到油水十足的排骨和羊肉汤,顿时就没了胃口;有时夜训结束,正是饥肠辘辘的时候,可炊事班的加餐不是炒米饭就是小米粥,还不如自己泡碗面更可口。

“个别炊事班制订食谱一厢情愿,经济民主组审查食谱时也很少征集意见,容易导致官兵吃得不合口,热量摄入也不科学。”在营里的交班会上,装步二连指导员罗岭道出了大家心声。

围绕吃出战斗力开展精细服务

要让官兵吃饱吃好,必须做好伙食精细化管理。该旅围绕“吃什么、怎么吃”,着力抓好伙食调剂,推广营养配餐和标准化制作。他们按照“早餐重营养、午餐重质量、晚餐重调剂”的思路,紧贴部队训练任务,明确主副食原料比例、数质量等,科学制订营养食谱,并由各分队经济民主组审查,经军需营房科审定后公布实行。

走进该旅防空营食堂,电子屏幕上详细罗列着本周的食谱,除了最近一周内每天供应的主副食种类、数量外,还记录着各连训练强度、伙食保障方案等内容。

“为了让食谱更加科学合理,我们不仅参考了营养膳食资料,还特意对照了每周的训练计划安排。”邓春海介绍说,该旅共有30多个兵种专业,每个专业不同训练阶段的训练强度也不相同。为了使伙食保障能精准满足官兵训练需求,他们坚持各营连、各专业兵种差别化、精细化的伙食管理,确保官兵训练消耗和能量补充平衡。记者在浏览食谱时发现,火力连近期训练强度较大,司务长在制订食谱时,特意增加了牛肉等高能量以及黄瓜、绿豆等防中暑的食物。

“官兵们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偏好各有不同。”该旅领导介绍,为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他们聘请4名地方专业厨师,为炊事人员现场讲解、示范,结合不同地域官兵的饮食习惯,围绕炒、蒸、炖等多种烹饪手法,传授官兵制炊技能。定期组织炊事员到军地餐饮机构培训,确保基层各伙食单位至少保持一名具有等级厨师水平的炊事员在岗。目前,该旅已有20余人获得厨师等级证书。

每日每餐双主食、夜训当晚有夜宵、瓜果牛奶品质好……科学调剂的饭菜品种,让大家吃得满意,有效保障了官兵的训练需求。

改进保障模式寻求效益最大化

有一次,机关工作组到某连吃碰饭,发现当日食谱上写的明明是“红烧排骨”,而战士菜盆里盛的却是“土豆鸡块”。原来,近期当地市场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司务长为减少开支,便自作主张修改了食谱。

“条令规定‘基层伙食单位每周制订1次食谱’。经审定后的食谱,不仅要按时公布,更需精准落实。”对此,旅有关部门定期组织问卷调查,征求官兵意见建议,严格监督各营经济民主组食谱审查程序,切实改进伙食。在基层月终结账时,重点审查“伙食账目公布表”“食谱表”和“逐日消耗登记簿”等表册,确保账目公开透明。

“提升保障效益,必须从改善采购模式入手。”邓春海介绍,他们借助地方企业资源,建立军地生鲜副食品供应平台。军需部门只需依据食谱计划,将各类副食品需求定期发至相关平台,物流企业就会根据需求完成采购,按时配送到各伙食单位,较好解决了小散远点位运输难、野战环境下后勤保障难等问题。

招标过程中,该旅组成评标组和监督组,由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动态督导副食品供应、采购等事务,确保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通过公开招标,副食品供应价格明显低于市场零售价,提高了伙食费使用效益。

该旅安排基层风气监督员担任各营经济民主组成员,全程监督伙食管理与经费开支,确保伙食费标准落实到餐桌上。前不久,风气监督员尹超发现某供应商供应的羊肉不新鲜、食品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指出并监督整改,有效维护了官兵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