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集团军某旅千里机动至部队诞生地演训——

“红军花”中悟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大力 马巾普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9 08:38:09

号角催征,铁流滚滚。

夏末,第81集团军某旅参加实兵对抗演练,千里机动到桐柏山地区。巧合的是,这里正是该旅的诞生地。

1936年,该旅前身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在桐柏山南麓吴家尖山的吴元昌家,打响了豫南桐柏山地区对敌斗争的第一枪,推翻了当地反动派的残暴统治。

“时隔83年,回到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地方,如同回到我们‘灵魂深处的故乡’!”该旅领导说,信念如磐的“桐柏山精神”一直是激励一代代官兵不断奋进的力量源泉。

一座依山而建的三进石头茅屋院,院子最深处就是烈士吴元昌当年的家,“豫鄂边红军游击队诞生地”牌匾悬挂在门头。“就是在这里,革命先辈周骏鸣等7人,凑来3把土枪,成立了游击队。”看到牌匾,官兵不禁回忆起在旅史馆内听过的“3把孬枪闹革命”的故事:“在白军的疯狂围剿下,周骏鸣拖着中弹的大腿,和3名队员上山打游击。他们用短短2年多时间,就把游击队发展成千余人的抗日独立团。”

“这是星火燃起的地方、梦想起航的地方。只有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作担当,才能收获前进的力量!”某连指导员文雕说。

“桐柏山上英雄多,红军个个英雄汉……”竹沟革命纪念馆播放着歌曲《红军花》。得知部队是从桐柏山走出去的红军传人,纪念馆馆长鲁金亮很是亲切,向官兵讲起了当年竹沟抗战基地的故事:“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八团后扎根竹沟,吸引了四面八方要求抗日的进步青年涌向竹沟镇,后来这里成为中原抗战的战略支撑点、河南抗战的领导中心。”

“仿佛听到了军号声、枪炮声,听到了先辈的呼唤。”伴着《红军花》的歌声,聆听老部队的战史,不少官兵感慨,那些读过的旅史故事,仿佛就在眼前……

“桐柏星火映红了战旗,驰骋淮南百炼成钢……”开赴演训场前,官兵列队桐柏革命纪念馆广场,唱起旅歌《桐柏星火代代传》,感悟初心使命,歌声激昂嘹亮、震彻山谷。

在接下来的演训中,该旅官兵连续作战、斗志昂扬,翻山、钻林、过河,官兵负重行军数十公里,完成炮火袭击、开辟通路、拔点控要等多项任务,最终取得了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