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探索战时伙食保障新模式

战地餐食精准送达前沿阵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烨 陈晓鹏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2 09:13:15

解放军报讯 郑烨、陈晓鹏报道:“高炮一连急需给养50人份,请求紧急配送!”8月24日,某演兵场,一场实兵对抗演练紧张进行。第74集团军某旅生活保障中心接到指令,迅速判明连队位置,指挥保障分队对高炮一连进行“直达式补给”。该旅积极探索战时伙食保障新模式,实现野战条件下对作战分队精准快速保障。

笔者在现场看到,配属一连的炊事班战士用刀划开密封的补给包,切好的熟牛肉、袋装的辣椒炒肉等半成品食物呈现在眼前;另一名炊事员立即在野战给养单元上对食材进行再加工。不到20分钟,热气腾腾的饭菜搬上送饭车,快速送往连队各隐蔽阵地。

“新的补给模式将作战分队从繁琐的炊事保障中解放出来。”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为适应机动作战转场频繁、时间紧迫的特点,他们利用演习、驻训等机会,积极探索“成品化供应、快捷化保障”的战时伙食保障新模式。每次演习前,生活保障中心按照战场餐谱洗切加工生鲜食品,将成品、半成品和军用食品组合在一起进行模块包装,最大限度减少一线炊事人员携行物资的分量和体积。同时,充分利用野战指挥信息系统,按照前方补给需求,快速将战地餐食精准送达前沿阵地,有效提高作战条件下快速保障能力。

战时伙食保障新模式在实现快速精准保障的同时,也减轻了该旅炊事兵的负担,不少炊事兵转岗为战斗员。据统计,演习任务部队野外耗水量、油料消耗、餐厨垃圾均有所减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