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实战化训练

新型训练辅助器材提升对抗强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锡南 于航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3 08:36:50

解放军报讯 程锡南、于航报道:8月中旬,某海滨演训场硝烟弥漫。一阵枪声传来,第74集团军某旅下士周奇迅速卧倒,低姿通过障碍区,利用地形掩护向前方目标射击……置身该旅一连战术训练现场,笔者看到全程“敌”情不断,却没有一位导调人员及“蓝军”官兵。连长王磊说:“大家此时面对的是‘新型蓝军’,它们让训练难度强度直线上升。”

“新型蓝军”为何物?这是该旅前段时间配备的激光反向攻击器及智能标靶系统。过去,战术训练敌情设置不强、官兵战场意识淡薄等现象在该旅各营连不同程度存在。激光反向攻击器能模拟敌方火力,参训官兵一旦被激光扫中,便会头顶“冒烟”败下阵来。智能标靶系统则充当敌方目标,通过运动、显隐等方式最大限度模拟战场目标的特性。二者配合该旅原有的战场声光系统,使营连自主训练的难度强度大幅增加。

助理工程师周军告诉笔者,他们已在各营连培养了一批懂操作、会维护这些训练器材的骨干,营连请领器材后,可自行组织训练。

在一连战术训练场,一轮训练下来,每名官兵都大汗淋漓。现场跟训的该旅参谋长徐知喜说,相关训练设备投入使用后,官兵战场思维与实战能力均有提升。前不久,该旅组织对抗演练,红蓝双方充分利用地形条件展开攻防,官兵敌情意识明显增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